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尚品世界
      打印  收藏

罕见彩虹色毯子章鱼现身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未名

新年奇遇:罕见彩虹色毯子章鱼现身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

大堡礁珊瑚向导、海洋生物学家杰欣塔-沙克尔顿(Jacinta Shackleton)以一次千载难逢的奇遇开启2022年的新篇章。1月6日,她在南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Lady Elliot Island)附近的海域潜水时,惊喜地邂逅一只罕见的毯子章鱼(Blanket Octopus)。其视频及照片在社交媒体上一经发布,立刻在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媒体及社交平台上引起广泛关注。


↑在南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附近发现的雌性毯子章鱼


↑在南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附近发现的雌性毯子章鱼


↑在南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附近发现的雌性毯子章鱼


沙克尔顿女士在昆士兰南部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进行潜水和珊瑚研究工作已有4年多,这是她第一次遇见色彩如此鲜艳的海洋软体动物-足以证明其稀有性。


她兴奋地说:“见到一只活生生的毯子章鱼太难以形容了,它的泳姿令人如此着迷,像穿着流动的披风一样在水中优雅起舞,它的色彩艳丽令人难以置信,你无法将目光从它身上移开。


“我之前从未见过此种生物,我想我这辈子也不会再看到了。”


澳大利亚致力于研究海洋无脊椎动物的朱利安-芬恩博士(Dr Julian Finn)及同事发表的论文曾指出,毯子章鱼非常罕见,21年前,在北部大堡礁的丝带礁(Ribbon Reefs)曾第一次发现一只活的雄性毯子章鱼。沙克尔顿女士认为,在她邂逅这只毯子章鱼之前,伊利特女士岛上只发现过三次。


动物界中,雄性的体型通常大于雌性,而关于毯子章鱼一个不可思议的事实则是,雌性的体型远大于雄性。雌性的体长可达2米,而雄性体长则只有2.4厘米左右,相差80多倍,可以说是海洋世界中雌雄体型差异最大的物种。“毯子章鱼”得名于雌性章鱼尾部的蹼状“披风”或“毯子”,而雄性章鱼没有显示此特征。


此外,雌性毯子章鱼为了自卫,可以脱掉自己独特的荧光色“披风”,并能从其他生物身上获取蛰刺细胞作为武器。


沙克尔顿女士说,毯子章鱼通常在公海中度过一生,因此在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周围偶遇毯子章鱼不同寻常。她对于能有机会亲自见到这种奇特的海洋生物而无比激动和感恩。


“你或许见到过拍自于鱼缸或夜间的毯子章鱼,而我很则幸运,是在白天并且是野生的环境里亲眼看到它。”沙克尔顿女士说,“这是我的所有大堡礁体验中非常特别的一天,我计划印刷大幅照片挂在家里,纪念这次难忘的体验。”


这并不是沙克尔顿女士在大堡礁伊利特女士岛的第一次奇遇。2020年,她在这里邂逅过罕见的“海上独角兽”-彩纹鹰鳐 (Ornate Eagle Ray, 又名:网纹鹞鲼)。2021年她又偶遇过一群壮观的牛鼻魟(Cownose Rays),大约有100多汁。当时这两次邂逅,都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伊利特女士岛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海洋生物的家园,是大堡礁海域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海洋爱好者可以通过昆士兰官网大堡礁页面了解这个世界自然遗产的更多内容。


2022年新年伊始,与一条罕见毯子章鱼的美丽邂逅,照亮沙克尔顿女士全新的一年。昆士兰旅游及活动推广局特别对杰欣塔-沙克尔顿进行了采访,希望把这样的新年奇遇传递给更多看到这则新闻的受众。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ojo,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大堡礁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