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试车报告@沃尔沃S90 T8 E驱智雅豪华版

2020年4月8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周应军(文)/汉地(图)

沃尔沃S90 T8


前言:

一个品牌能延绵近百年,必然有其独特之处或值得传颂的DNA。创立于1924年的沃尔沃也是如此,该品牌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安全,不仅是因为沃尔沃在上世纪50年代率先将前排座椅三点式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还是近年来其在智能驾驶领域频频出新的领先技术,更为重要的是早先进口到国内的沃尔沃轿车的造型尤为方正,给人一种非常皮实耐撞的视觉印象。


沃尔沃的经典造型,给人一种四平八稳的安全感


爱家爱生活的西装男

——试驾沃尔沃S90 T8 E驱混动四驱智雅豪华版(2020款)


作为试驾过多款新沃尔沃车型的媒体人,看到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变身“中国沃尔沃”的这十年间,“滚滚向前”的沃沃已经焕然一新,可以用一句经典的小品台词来概括:“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不过,你大妈已经不是你大妈了”。即,安全和豪华,依然是沃尔沃品牌不变的基石;同时,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设计都已经与时俱进,而且沃尔沃还成为倡导“呼吸清新空气”健康车的带头大哥。那么,就随着我们试驾的沃尔沃S90 T8 E驱混动四驱智雅豪华版(2020款),来感受一下沃尔沃的“变”与“不变”吧?


沃尔沃S90 T8


外观

5+的车长、标准的三厢造型,匀称的比例、饱满的设计,尤其后侧车窗和车尾玻璃的电动遮阳帘,玛瑙黑的S90俨然是行政级用车的气派。相比其他欧系豪华品牌同级别车,S90几乎没有一条硬直的线条和妖媚的曲线,更显内敛、沉稳。加上恰到好处的镀铬饰条点缀,与其品牌豪华而不浮夸的定位相得益彰。开关车门,厚重的手感、闷实的关门声,依然是行政级豪华车该有的味道。


沃尔沃S90 T8


沃尔沃S90 T8


沃尔沃(VOLVO)在拉丁文里是“滚滚向前”的意思,圆圈商标指向右上方的箭头,寓意着车轮滚滚向前,助人兴旺发达、前途无量。S90略显内陷的竖条格栅,这种收敛的设计与品牌低调奢华丝丝入扣。硕大车标下方突起的摄像头,有种安全技术“武装到牙齿”的感觉。


“雷神之锤”前大灯,堪称新沃尔沃设计的点睛之笔


E尾灯设计和充满立体雕塑感的车尾


动力电池组布置在中央通道内,没有额外占用后排座椅下方及行李箱空间,自动开启的后备箱门开口很大,方便提拿行李。


动力&操控

S90 T8 E驱版,搭载了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5kW后轮驱动电机,这种混合动力布局提供了四驱的效果,并且可以让内燃机和电机各尽其用。不过,由于采用400V电机系统,加上置于中央通道内的电池组,S90 T8 E驱版比纯内燃机车型增加了约200公斤的重量。对于一款2吨的行政级轿车,追求动若脱兔的推背感是不合时宜的,可以肯定的是,综合功率可达300kWDrive-E(E驱智能科技动力总成),绝对让你有种动力富余的感觉,加上机电合一的四驱,给人游刃有余的惊喜。


发动机舱布置工整,其右侧的橙色接插件,表明了其属于新能源车的身份


后轮采用电机驱动


左前侧翼子板内的充电插口,加油口在右侧后轮上方,采用对角线布置,以最远距离分布布置,提供了最大的安全性。


S90前悬架采用轻量铝合金打造的双叉臂结构,其后悬架则采用了复合叶片弹簧取代传统的钢制螺旋弹簧(见上图),虽然增加了约翻番的成本,不过重量降低了70%,由此提升了操纵性能,并且对路面颠簸振动抑制更出色,实现了运动与舒适的兼顾。


智雅豪华版标配的19英寸轮毂


专属尾标,“Inscription”寓意该车属于沃尔沃顶配旗舰版;“TWIN ENGINE”表明这是一款插电式双动力引擎车;AWD则是广为熟知的四轮驱动。


内饰

相比外观的焕然一新,S90内饰可谓是脱胎换骨,印象中简约的北欧设计已经难觅踪影,硕大的中控屏、全数字仪表,以及真皮、铝合金和实木的巧妙搭配,完全是东方审美的豪华感。



9英寸高分辨率触控屏,操作简便,富有科技感。回望2015款的内饰设计,简直有种穿越感。


晶莹剔透的水晶换挡手柄,无疑是S90内饰的亮点之一。而且,这个瑞典品牌Orrefors来头也不小,据说已有百年历史,是瑞典最具艺术性与收藏价值的水晶品牌之一。


中控台上的旋钮,配有钻石切割斜纹,非常漂亮



皮质覆面、实木镶嵌,以及门拉手及音响罩盖的铝合合金的搭配,中式豪华感十足


铝合金旋钮,极具品质感


全数字显示仪表,设计中规中矩,符合行政级轿车的定位




安全

时至今日,安全仍然是沃尔沃第一招牌,尤其是这款顶配的S90,应该说是集当今量产安全技术于一身了,同级别车标配的气囊/气帘数量无出其右,该车的后门儿童锁还采用了电子开关,并且配置了防止追尾导致鞭打损伤的WHIPS头颈保护系统。事实上,如今沃尔沃的安全性,更多是先进电子技术的应用,例如,可以自动紧急刹车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能自动干预转向的道路偏离预防及保护系统、智能避让对向来车的辅助驾驶技术……众多基于雷达、摄像头的智能驾驶及驾驶辅助技术,犹如枕戈待旦的安全护卫,以毫秒级的频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试车过程中,在倒车时有摩托车从后方直冲而过时,S90“咚”一声刹停,还是让我们深感惊讶和感叹的。


S90360度倒车影像,没有采用常见的导向线的模式,而是以上(niao)帝(kan)视角提供指引,确实与众不同。


不知道是不是下方带弧度的原因,感觉车内后视镜的视野比较大,车外后视镜也比较开阔。良好的视野,是行车安全的基本保障。诸如,SOS及求救电话按钮置于顶棚上唾手可得的位置,处处体现了沃尔沃安全至上的理念。


健康

2011年,沃尔沃高调发布了品牌新诉求——“以人为尊(Designed Around You)”,在其品牌基石的“安全”之上,前瞻性地扩展了“健康”的品牌亮点。记得雾霾锁城时,沃尔沃销售会自豪地说“来我们车里呼吸一口北欧清新空气吧”。疫情当下,在很多车企开始给汽车营销找“口罩”时,更能体会到沃尔沃倡导“健康”已经不止领先一步了。


S90全系标配的车内空气净化系统——CLEANZONE®清洁驾驶舱,不仅具备双效增强的空气净化能力、智能空气循环控制和通过手机远程启动座舱净化系统,而且,还能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测车内PM2.5指数,做到了让车内洁净空气闻得到、看得到。




后排座椅也标配了通风和加热功能


后排右侧车门上的老板键,不仅可直接控制前排乘客座椅的前后及靠背俯仰角度,而且还能控制左侧车窗及遮阳帘的升降


↑源自北欧原始森林的顶级珍稀白桦木和天然胡桃木打磨的实木饰板,手感顺滑、触感温暖。这种实木装饰,在同级别车中极其少有。


厚实的前排座椅,可16向独立调节,并且带有多种按摩功能。


3+轴距,带来阔绰的后排空间



S90 T8配置了宝华韦健Bowers&Wilkins®殿堂级音响,全车多达19个扬声器,峭立在仪表板“大平层”上的球形喇叭,颇为傲娇。车门内音响喇叭铝饰板内,若隐若现闪耀着金色(铜)光芒,映衬着内饰的豪华。


总结:

S90 T8 E驱混动四驱智雅豪华版(2020款)是沃尔沃旗舰级轿车的顶配版,是一款踩着时代步伐,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却不露锋芒的行政级轿车。同时,丰富的安全配置,以及注重车内空气质量和乘坐舒适性的健康理念,俨然是一位爱家爱生活的西装男。事实上,这也正是沃尔沃品牌之所以能获得低调、知性成功人士喜爱的情感共鸣之处。



沃尔沃S90 T8 E驱混动 四驱 智雅豪华版(2020款)

售价(人民币,万元)

61.39

常规尺寸

整备质量(kg

2090

轴距(mm

3061

轮距 /后(mm

/

//高(mm

5083/1879/1450

行李箱容积(L

/

油箱容积(L

/

发动机和变速箱

发动机型式

L4+插电混动

发动机排量(cc

2.0

最大功率(kW/rpm

300kW(含电机65

最大扭矩(Nm/rpm

640(含电机240

变速箱型式

8速自动

底盘和车身

驱动型式

前置四驱(后轮电机驱动)

制动系统 /

/

轮胎规格

255/40R19

悬架结构 /

双叉臂/整体式多连杆

最小转弯直径(m

/

性能数据

0-100km/h加速(s

4.9

最高车速(km/h

230

综合油耗(L/100km

1.7

纯电行驶里程(km

55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沃尔沃 S90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