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试车报告@特斯拉MODEL 3电动汽车

2019年9月2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汉地

3号选手,请开始你的表演

特斯拉MODEL 3的上市无疑是今年全球汽车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这也不是我虚张声势,而是一个事实。虽然这部车在20196月就已经上市了,但是于我而言仍然是第一次试驾。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部“3号大趋势选手”的表现吧!




一,环保忧虑下的妥协

电动车其实比燃油车更早出现,但是在技术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使用成本和便捷度上比不过燃油车而被淘汰。不过,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对未来地球灾难性气候变化的恐惧,电动车又一次迎来了“第二春”。或许,电动车技术并不能完全解决人类的环保忧虑,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终极理想的交通工具,但是于目前这个时代而言,电动车是一个不错的权宜之计。


虽然,我们把碳排放从单体的每部车辆转移到了发电厂,但是从城市环境和宏观上来看电动车仍然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在燃料电池或者其它真正的新能源的技术突破到来之前,电动车可谓是“这个时代的大趋势”。



二,大趋势中的阳春白雪

当然,目前在公众舆论之中对“大趋势”这个词带有一点戏谑的成份,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车也的确处于一种良莠不齐的状态。在近几年对电动车实行政策补贴的大环境下,国内电动车生产商一哄而上,而很大一部分是低速电动车,极速在100以内的低成本电动车经常被部分车友称为“老年代步车”,这一部分投机取巧的制造商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这个行业的名声,我们称这部分制造商为电动车行业的“下里巴人”。



但是特斯拉是不一样的。这个以电力科技界最著名的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的企业,从一开始就走了一条与其它电动车企业或者传统汽车制造商不同的道路。特斯拉与那些“老年代步车”企业不同在于她是从一开始就致力于真正划时代产品的制造,而且走的是精英路线。第一款特斯拉电动车是以莲花跑车为基础的Roadster,并不是为人们日常代步的廉价产品。第二款产品MODEL S更是把精英路线做到了极致,并且真正奠定了特斯拉的品牌形象和技术路线。与其它电动车品牌不同的是特斯拉始终坚持把驾驶技术的革命与驱动技术的革命结合在一起,而且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全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建设一个切实有效的充电网络,真正提供一套完整的电动出行解决方案。



三,3号选手,请开始你的表演

1、设计风格大道至简:被寄托了厚望的MODEL 3秉承了大道至简的设计原则。外形的曲线非常优美,但是同时又为车内空间留有足够的空间。为了能够达到空阻系数0.23(一般轿车的空气阻力系数在0.3左右)的极限性能,所有能减少阻力的部件都被进行了优化。隐藏式门把手需要适应一下才能熟练掌握,但是习惯了之后又会感觉非常酷。溜背式的尾部设计其实非常厚实,并不像普通轿车那样单薄。内饰的设计可谓是开了轿车内饰设计的先河。以往简单的内饰设计往往是粗糙和廉价的代名词,豪华轿车的内饰往往通过复杂和繁复的按键来凸显定位,但是MODEL 3并不是这样。我可以用“宜家风格”来形容它的内饰。首先是仪表台几乎只有简化到了极致,空调出风口隐藏在长长的一条木纹装饰板后面,我相信这种设计有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一种潮流。


空调出风口隐藏在木纹装饰板的后面


相对于仪表台的设计而言,方向盘的设计就有点简化过度了。黑黑的方向盘仿佛是一部只有几万元的廉价车,两个小小的黑色塑料滚轮承担了相当重要的一些快捷功能。15吋的显示屏竖在车的当中,虽然这个显示屏的亮度和可视角度非常好,但是整体上仍然给人一种廉价的感觉。



MODEL 3的座椅还是比较舒适的,软硬适中的包裹感比较适合这部车的定位,但是所谓人造环保材料的材质并不能带给人高级感,具有强烈的特斯拉品牌特色尖头枕其实实用性还不错,既不能调节高度也不能调节前后,这样也很好。后排座椅的座垫有点短,但是倾斜的角度却仍然能够给乘客一定的舒适性,我感觉虽然不能说优秀,但是也够用。后排出风口的设计真的是不好看,张着大嘴的出风口似乎是一个没有经过认真设计的半成品,但是好在风量够大。



2、极致操控:既然是一部车,不能不提MODEL 3的驾驶操控感受。如果用车迷们容易理解的语言来形容,我可以说在手动驾驶中的感觉更偏向所谓的“德系车”,韧性十足的悬挂提供给驾驶员足够的路感,转向助力同样恰到好处。借助于特斯拉坚固的车体,车子的整体跟随性相当好。如果放在一部燃油车上,这样的驾驶感觉也应该算是非常好的。网上有人把MODEL 3和宝马3相比,当然宝马3的加速性是无法和特斯拉相比的,MODEL 3操控性却是不比宝马差。我们把能量回收开到最低的时候也就更加能够体会到它的操控性与传统燃油车不分伯仲。这一点得到了诸多媒体和用户的认可。MODEL 3的性能版可以做到3.4秒破百,这个成绩一般只有燃油超跑才能做到,法拉利的488可以做到3秒之内,不过488搭载的可是3.9TV8发动机,价格超过300万,而MODEL 3只是价格50多万的电动车,但是带来的加速感受却相差无几。从这个角度来讲,MODEL 3是超值的。其实MODEL 3的加速线性非常好,也没有燃油车的变速箱换档冲击感,加速完全是在化于无形的“不言之中”、“一气呵成”的杰作。从这点上来说,电动车具有天生的优势。我并没有进行过于激烈的驾驶测试,据说重达1.7吨的MODEL 3极限刹车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在我看来也可以了,毕竟它的重量比普通车要重一些。



3AP功能锦上添花:APAUTO PILOT)自动驾驶功能是它的一大卖点。MODEL 3 L2.5级的自动驾驶很容易使用,把档杆向下连续拔两次就进入自动驾驶模式,这时车辆会根据车体12个超声波探测器和8个光学摄像头以及前置雷达(这是个只有一定级别的高档车上才有的东东)获取周边信息,再经过特斯拉自有的智能芯片(双芯片,自主开发,使用LINUX操作系统)经过高速计算(据称高达每秒钟2300帧的处理速度)对车辆进行控制。在AP打开的时候,显示屏会即时显示对周边车辆和路况计算得出的信息,非常有意思。但是,在打开AP的时候驾驶中必须要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如若不然,经过一定时间后车子会取消自动驾驶。在不久的将来,特斯拉还会开放在城市道路中的更高级的功能,比如识别交通信号灯。


位于前翼子板后侧的摄像头


位于B柱的摄像头


三,体会

1、晒头:全玻璃车顶在夏天比较晒,虽然玻璃带有隔热功能,但是仍然比较晒。有的人会在某宝上买车顶隔热帘。夏天的玻璃车顶温度非常高,车内空气降温完全依靠强劲的空调吹冷气。所以结果可能就是头上比较热,脚下比较冷。


全景玻璃车顶


2、冬天:冬天的电池续驶里程会缩减,厂家也不建议在车内开暖风,解决方案是座椅上都带有电加热功能,开座椅电加热会比开暖风省电。


3、地图:目前使用的腾讯地图。有的用户想根据自身的喜欢选择地图,但是目前可能还实现不了。毕竟地图和系统匹配工作应该是非常大的工作量。


4、做工:不壕。做工不及与同价位的德系或日系车。但是我们也看到这种粗糙其实并不难解决,问题是特斯拉对做工似乎不是特别CARE(在意),我们可以从特斯拉员工中那种自信和有点近乎对品牌宗教信仰似的表情中看出来,SO WHAT(又怎么样呢?)这是特斯拉,粗糙点又咋了?我们并不是苛责这家年轻的品牌做的不够好,但是我们相信,如果特斯拉的产品更精致一点的话,不是更好吗?



5NVH(噪音和舒适性):前排的乘坐空间还是不错的,但是当车速达到100左右如果坐在后排会听到明显的噪音,这种噪音应该来自于单层玻璃的车顶和并不太严密的车体缝隙,或者是较大的轮胎胎面(235/40R19,在这个尺寸的轿车里算是比较大的轮胎了)。


6、卡片式钥匙:它的钥匙真正就是一张卡片。进入车内时可以用它在B柱中间刷一下,有点象小区里的门禁卡。进入车内开车前还要把它放在杯座后的一个感应区启动车辆。下车时锁车也要刷一下,当然也可以用手机APP。有人反馈说这还不如其它车辆的感应式钥匙进出方便,但是在我看来纯卡片式钥匙也算是一个极好的创意吧。


门禁卡式车钥匙


7、声控:鸡肋的声控功能识别率还不如手机自带的程序,不如苹果的Siri。但是声控这个功能应该是一个未来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力点。毕竟声控的智能化程度极大的影响用户体验。


8、盲操(不用眼睛寻找即可以操作车辆):我们大多数老司机在驾驶自己熟悉的汽车时都可以实现一定的肌肉记忆,常用的功能键不用眼睛看就知道位置和使用方法。比如雨刮器的开关。但是在MODEL 3上,雨刮器开关也被设置在中控屏之内。虽然特斯拉一直强调找到任何一个控制界面都最多只需要3步,但是取消了实体键的雨刮器仍然让大多数上手的新司机感到不方便。据说即便是这个中控屏坏了,MODEL 3的主要驾驶操控系统仍然可以有效,但是多数人还是感觉这样的简化有点太过份了。


9、打手的车道跟随功能:在正常驾驶中,如果变道不打灯,MODEL 3会用自己的方式来纠正你的恶习。这时你会感觉明显象是有人在拉了你的方向盘一把。当然你如果规规矩矩的打转向灯灯变道,那么就什么也没有发生。有人说这是最好的驾校教练,或许吧!


10、音响效果:非常好!可以满足一部分对音响效果比较挑剔的消费者。特别是低音,非常浑厚。


11、与苹果公司类似的品牌定位:特斯拉非常像苹果公司。公司创始人同时又是产品代言人,马斯克的个人魅力也不比乔布斯差,他们二位都是开自己行业先河的精英和自己公司的灵魂人物。这两个公司的产品特色也非常像,在产品设计中追求极简的美感。当年苹果出手机的时候,大多数手机还在想如何把QWER全键盘放在手机上,而苹果的产品只有一个按键并且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MODEL 3也是这样把几乎所有功能集中在了一个中控屏上。苹果的每一个新产品都在试图做到自我革命和升级,把人类最前沿的新技术应用到产品中去似乎是苹果公司的灵魂。特斯拉也是这样。在追求简约的同时又把应该有的功能做到极致,比如AP(自动驾驶)、操控性和安全性,等等。甚至在具体的定位上,特斯拉也与苹果保持一致,例如:在充电方案和换电方案之间,特斯拉只选择充电方案。而国内某电动车品牌就提供换电服务。大家回忆一下在苹果手机推出之前,很多人都在自己的随身物品里放一块备用电池,但是现在呢?


12、性价比:如果从全部市面上的可购车型来比较的话,50万元价位可以买到BBA(奔驰、宝马、奥迪)里面主流的中档车了,这些车的配置和使用便捷性肯定都不比它差,而且在舒适性配置上肯定要比MODEL 3要好。但是MODEL 3也有其自身的鲜明优势,比如更成熟的自动驾驶和更低的使用成本。但是如果去比较配件的完备和售后服务上面,特斯拉又有其劣势。如果在一线城市作为中产家庭第二部车,MODEL 3还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与其它电动车比的话,MODEL 3无疑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无论是品牌和产品的完成度,MODEL 3都是一款极具时代特色的顶级产品,这个地位不仅仅来自于全球特斯拉车迷对他们老板埃隆·马斯克的个人崇拜,还来自于MODEL 3各个方面的硬实力。MODEL 3想做21世纪的福特T型车(20世纪初的福特T型车曾经达到当时的顶峰,有人说你永远不可能在马路上超越一部T型车,因为你的前面永远有一辆T型车)。


总结: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这是个问题。但是无疑MODEL 3具备这个时代做英雄的素质。我们看到MODEL 3身上的一些不足,这或许来自于马斯克的任性,但是我们也看到MODEL 3身上的朴素的优点,这可以说来自于美国人做事的国民性格:长于科技研发,而弱于细节完善。瑕不掩瑜,MODEL 3仍然是一款好产品,是这个时代的标杆。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特斯拉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