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大众汽车集团谋划新的利润来源#2023 IAA

2023年9月4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未名

◆大众汽车集团在四大行业领先的技术平台取得决定性进展,并进一步拓展可持续移动出行业务

平台架构:集团将于2024年推出最新一代的电动汽车平台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随后将于2025年推出升级的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其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更短的充电时间,入门级新车型的价格将低于25,000欧元

电池和充电:集团与马恒达(Mahindra)就使用电驱系统等MEB平台核心组件及标准电芯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标准电芯、标准化的电芯工厂和其他创新带来了显著的成本优势,并将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

软件:奥迪 Q6 e-tron首次展现了新一代软件架构 E³1.2;软件定义汽车中心即将启动运营,并推动未来E³2.0软件架构的开发

移动出行:集团入股 PON集团旗下自行车租赁子公司,开拓在全球蓬勃发展的B2B业务利润池;集团旗下移动出行平台将在成功试点后推出,全面覆盖移动出行需求


【沃尔夫斯堡/慕尼黑,202394日】大众汽车集团在四大行业领先的技术平台取得决定性进展。作为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综合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一部分,大众汽车集团还通过进一步发展可持续移动出行业务,开拓极具吸引力的新的利润来源。在2023慕尼黑国际车展的新闻发布会上,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表示:我们正在取得良好进展,而且比计划更快。我们已经达成了众多里程碑,确定了重要的战略方向,并取得了共同的成功。我们正在按照十点行动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转型,并不断在可持续移动出行领域开拓更多有吸引力的利润来源。


作为集团的战略框架,“十点行动计划”确定了集团转型最重要的行动领域。平台架构、电池和充电、软件及移动出行这四大技术平台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集团在每个领域都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并将在慕尼黑国际车展期间进行展示。


平台架构是集团DNA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众汽车集团凭借在平台架构领域的实力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旗下十大核心品牌也因此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和规模化潜力。自2012年以来,集团及旗下品牌已基于成功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生产约4500万辆汽车。通过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集团成为最早将平台战略引入电动化时代的企业之一。自2020年以来,集团旗下五个品牌已交付共计110万辆纯电动MEB车型。


集团正在不断优化MEB平台,致力于在所有客户相关领域提供更出色的性能和功能,以满足可持续纯电动汽车领域快速增长的需求。这一点已经在新车型上得到体现,如大众汽车ID.7的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2025年,集团将推出升级的MEB+平台,续航里程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约10%。该平台可实现不到5秒的百公里加速,同时基于集团的标准电芯和Cell2Pack技术,可在不到20分钟内实现快速充电。大众汽车、斯柯达和CUPRA品牌起售价低于2.5万欧元的全新纯电动车型,将助力电动出行的普及。同时,这些车型也将成为首批使用MEB+平台的车型。在慕尼黑国际车展上展出的大众汽车ID. GTI 概念车,体现了这一细分市场也能带来巨大的激情。


2024年,集团将推出其第二款电动平台:PPE。该平台由奥迪和保时捷联合开发,采用强大、高效的电驱动系统,可支持超过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并搭载使用800伏技术的创新电池和充电管理系统。奥迪Q6 e-tron将成为奥迪品牌首款基于PPE平台的车型,标志着该系列车型的电动化迈出重要的一步。此外,PPE车型还将搭载由CARIAD全新开发的高性能电子架构和软件平台,车辆因此能够无缝融入客户的数字生态系统中,数字化变得比以往更加触碰可及。例如,客户可以使用车辆集成的应用商店,下载并使用自己喜爱的应用程序。奥迪Q6 e-tron也是奥迪品牌首款提供全新独立MMI全景显示器的车型。该显示器采用曲面设计,配备新型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和副驾驶显示屏。


不久的将来,大众汽车集团将向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平台)转型。SSP将成为集成电气和电子架构的统一平台。这一变革将创造强大的标准化和规模化潜力。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细分市场的超过4000万台汽车都将采用SSP平台。与此同时,智能平台概念提供了灵活性,可以根据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打造车型,同时确保品牌之间必需的差异化。与MEB平台相比,SSP的投资和研发成本预计将降低约30%,助力大多数纯电动车型实现与传统动力车型相同水平的利润。


电池和充电是实现经济、可盈利电动出行的关键

继福特选择 MEB平台后,大众汽车集团正在与另一重要合作伙伴马恒达 (Mahindra) 进行深入沟通。马恒达希望在其车型中使用如电驱动系统等MEB 平台部件,以及标准电芯。


不同于许多竞争对手,集团正在通过PowerCo将电池电芯的开发和生产纳入其价值链,目的是将纯电动汽车价值创造的重要部分保留在企业内部。降低电池成本也是实现电动出行普及的重要前提。得益于PowerCo 开发的标准电芯、标准化电池工厂以及如干式涂层、不含钴、镍的低成本电芯化学等其他创新,集团电池成本较第一代MEB平台最多可降低 50%。这将让电动出行变得更为经济,惠及更多客户,并使其更具可持续性。


软件定义汽车中心将推动新一代软件架构开发

集团正在全面扩展软件专长,并将其视为驱动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集团旨在成为用户体验方面的领导者,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为实现这一目标,集团依赖三个核心要素:专注于开发、战略伙伴关系以及有效的授权许可。


通过奥迪Q6 e-tron内饰在慕尼黑国际车展的亮相,集团首次展现了新一代软件架构E³1.2


为加快未来软件架构 E³2.0的开发,CARIAD 将通过精简组织架构、明晰责任等方式简化流程,降低复杂性。为此,软件定义汽车中心将启动运营。来自CARIAD、大众汽车品牌和奥迪品牌的员工将通过以软件为中心的方式,共同开发汽车。


集团通过入股荷兰PON集团的自行车租赁子公司,拓展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计划对荷兰PON集团的子公司Bike Mobility Service (BMS)进行投资。PON集团是大众汽车集团的长期合作伙伴和全球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这一举措是大众汽车集团向综合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又一重要例证。BMS旗下拥有Business BikeLease A BikeB2Bike等知名品牌。由于许多公司正在扩大为员工提供的移动出行服务,将自行车作为其传统车队业务的延伸,这一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大众汽车集团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大力拓展自行车租赁业务,以开发新的利润能源,重点聚焦欧洲和美国市场。集团目标是成为欧洲最大的由汽车制造商拥有的两轮车融资企业。这将使集团能够利用可持续微移动出行的趋势,赢得新的客户市场。


该领域的另一个核心动作是与Europcar共同建立的全新移动出行平台。从几个小时的汽车短租,到长达数年的长租,该平台能够满足各种移动出行需求。此外,该平台还将在应用程序中整合第三方服务,比如短短几分钟的电动滑板车使用和公共交通服务等。在位于维也纳的试点项目取得成功后,该平台将陆续在德国和欧洲推出。集团正在开发这一快速增长的利润池。预计到 2030 年,这一领域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约 1000 亿欧元。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大众汽车 IA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