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纽顿5亿美金入股恒大汽车不在乎得失?不存在的

2023年8月21日  来源:网友推荐  作者:未名

近日,纽顿集团为恒大汽车投资5亿美元的消息持续发酵,根据公告,纽顿集团以0.6297港元/股的价格认购恒大汽车约61.77亿股新发行普通股,总交易对价约为38.90亿港元(约合5亿美元)。


眼下,新能源汽车在全球遍地开花,中东企业投资中国的新能源车企本不足为奇。在此之前,蔚来就获得了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11亿美元战略投资;华人运通公司(高合汽车母公司)和沙特阿拉伯投资部则达成了56亿美元合作协议。


极力想要摆脱对石油依赖的中东国家,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可谓不遗余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投资中国的新能源车企,中东国家可以加快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步伐,可以说是双赢。


但投资目前已经资不抵债、且刚刚在今年4月份宣布停产的恒大汽车,不免令人心生疑惑,自带流量的恒大二字,更是将此事带到了风口浪尖上。



其实,在被纽顿收购之前,恒大汽车已经进行了多轮“削债”。一些业内人士将其理解为恒大向纽顿释放的“诚意”。


首先,恒大集团和许家印承诺,如果恒大汽车瑞典子公司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日后发生日常经营外的支出或负债,将由其补偿损失。如果恒大集团其他公司被追偿追责,导致恒大汽车增加支出或负债,也将由恒大集团补偿损失。


犹如老父亲对儿子般的“大包大揽”,让深陷泥潭的恒大汽车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其次,从恒大公告披露来看,恒大汽车与恒大、鑫鑫、许家印、好邦及丁玉梅(统称“认购方”)对恒大汽车的贷款合计为208.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4.5亿元),恒大汽车已与他们签订债转股认购协议,此部分贷款以3.84港元/股的价格转换为恒大汽车新股。


要知道,对认购人来说,一旦公司破产,股票将全部变为废纸,但借出去的钱或多或少可以拿回来一些。此举可以说是“大放血”了。


此外,恒大汽车已与恒大集团签署书面框架协议(《往来款框架协议》),约定往来款框架协议下所述的恒大汽车应付恒大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款项(54亿多元)自往来款框架协议签署日起无息展期10年。


一系列组合拳下来,恒大汽车就等于有了一道厚厚的防火墙。而如此大费周章,也可以从侧面看出,许家印和恒大集团对恒大汽车的信心。


2022年年报,恒大汽车净负债约为686.51亿元,20234月其通过剥离地产项目247.89亿元债务,又通过债转股消化190多亿元。大体测算,恒大汽车净负债大约200亿元左右。


剥离了大部分债务的恒大汽车,对未来显然有了更足的底气。


此时我们再来审视“傍”上中东金主的恒大汽车——恒驰已经具备量产能力,在有了资金支持后,从900辆到9000辆只是时间问题。


死局俨然已变成一盘活棋。


纽顿集团到底是不是一个好归宿?恒大汽车后续将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纽顿 恒大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