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2020年巴斯夫汽车原厂漆色彩报告》发布

2021年1月7日  来源:汽车制动网  作者:未名

◆2020年汽车色域同比进一步扩大,让整个的汽车色谱更加宽广丰富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黄色和蓝色等多样的色彩市场份额获得增长

尽管统治地位受到挑战,白色、黑色、银色和灰色继续相似态势,是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首选


2020年巴斯夫汽车原厂漆色彩报告》今日发布,报告显示汽车色彩的发展方向出现非比寻常的变化,更丰富的彩色色系汽车在全球汽车生产线下线。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黄色和蓝色等多样的色彩市场份额获得增长;在其他地区,非彩色占据的领先地位也被红色和紫色渐渐蚕食。相比20192020年的色域进一步扩大,让整个的汽车色谱更加宽广丰富,为市场带来一抹亮色。


尽管统治地位受到挑战,白色、黑色、银色和灰色非彩色继续相似态势,是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首选。白色已连续数年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车身色彩:不仅展现出超越时间限制的经典之美,还与环境、高科技等有着紧密联系。


巴斯夫汽车车身色“话语紫” The automotive color “Parolis Purple” by BASF


巴斯夫汽车车身色“国潮红” The automotive color “Nation Tide” by BASF


巴斯夫汽车车身色“澎湃蓝” The automotive color “Billowing Blue” by BASF


巴斯夫汽车车身色“重气泡灰”,亚太区主要颜色 The automotive color “Dark Seltzer” by BASF


本报告中引用的汽车生产总量低于前几年的数据。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厂商被迫停工一段时间。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对汽车行业乃至世界走势都造成了深远影响。


亚太区: 黑色灰色强势崛起,亮眼彩色开始出现

亚太地区是全球汽车产量最大的地区,也是全球色彩趋势的微观缩影。尽管每个市场各有特色,亚太区消费者的喜好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全球走势;因此亮眼彩色的出现证明彩色正在全球多地兴起。


白色依然稳坐亚太区最受欢迎色彩的第一名宝座,约48%的车辆是白色。从三年前至今,黑色和灰色占有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逐渐缩小和白色的差距。


尽管棕色、绿色和紫色车身的汽车总量有限,这些色彩都颇受欢迎,但与最受欢迎的白色依然存在很大差距。就目前情况而言,它们进一步丰富了亚洲地区本就五彩斑斓的色系。


巴斯夫亚太区汽车色彩设计负责人松原千春解释:“亚太区的消费者认为选择汽车颜色是一件乐事。色彩在不同人眼中有着不同的含义,丰富多变、无拘无束,充分展现了地域和人口的千差万别。”


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色彩色调种类更加多样

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跟随全球彩色发展的大势。2020年该地区约11%的新车选用蓝色作为车身颜色,蓝色也因此成为最受欢迎的彩色。新晋的紫色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其他彩色的人气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增长的小型SUV细分市场中。


同种色彩的深浅色调变化是多样性的重要来源。汽车制造商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推出了超过160多种各不相同的蓝色;紧随其后的是灰色,深浅变化多达140种;这两种色域都比白色更加宽广,白色仅有70种不同色调。


在非彩色中,白色凭借28%的市场占有率拔得头筹,灰色和黑色分列二三。


巴斯夫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汽车色彩设计负责人Mark Gutjahr说道:车辆尺寸与色彩种类密切相关。以紫色为例,它在中型SUV中占比尤为突出,但在小型或大型SUV的占比就不值一提了。黄色则恰恰相反,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受欢迎态势。总体来看,每个细分市场的色彩定位都具体独特、不尽相同。


北美地区:蓝色兴起,正如预期

北美市场的彩色种类选择相对较少,但这并不影响购车者购买各种彩色车辆,包括轿车、卡车、SUV等。蓝色超越红色成为北美购车者最喜爱的颜色,而米色和棕色已经跌出榜单,由此绿色在数量上成为了第三受欢迎的颜色。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蓝色更优雅、更有格调,因此那些本打算选择米色系或棕色系车辆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蓝色和灰色。巴斯夫的设计师已经预见了这一趋势。早在2016年,他们就明确提出蓝色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打色,在未来几年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汽车设计师在色彩选择上通常会超前3-4个车型年,而市场后续走向恰恰印证了他们的预判。


巴斯夫美洲区汽车色彩设计负责人Paul Czornij说道:眼前的这些彩色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与我们在三四年前的预测一样,蓝色的发展势头如日中天。我们使用一些美丽的效果颜料实现色调和质地的无限可能,在色彩设计这个重要的环节将蓝色的魅力演绎到极致。


南美地区: 消费者保守,选色更保守

红色、蓝色等在全球其他地区大受欢迎的色彩也深受南美消费者的喜爱,特别是那些选择运动款汽车彰显个性的车主。南美市场更加突出的特点在于对非彩色的青睐。


多年来,南美地区的购车者一直倾向于更加传统、低调的色彩。与其他市场一样,白色是目前最受欢迎的色彩,市场占有率高达39%;而灰色和银色均为18%,高于其他市场;黑色是非彩色中占有率最低的,仅为12%。总体非彩色的市场份额高达87%


红色是彩色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颜色,达到了9%;这一点与其他市场有所不同。尽管蓝色系在全球市场大行其道,但在南美地区的占有率仅为2%。桔色是新晋色彩,棕色保持稳定,米色几乎消失殆尽了。


巴斯夫涂料部南美地区汽车涂料总监Marcos Fernandes 说道:全球其他地区的热门色彩趋势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影响到南美市场。尽管这片土地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但是人们在选择车辆时却相当保守。


巴斯夫涂料部发布的《巴斯夫汽车原厂漆色彩报告》,对2020年全球汽车生产和轻型汽车涂料应用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巴斯夫 色彩 油漆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