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曲轴箱强制通风阀(PCV)引发怠速异常故障诊断

2020年2月刊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作者:熊荣华

问:熊老师您好!曲轴箱强制通风阀(PCV)上为什么要安装两根通风管到节气门前后的进气歧管上?实际工作中,有一次一辆别克君越怠速偏低,师父让我更换PCV阀,另一次一辆别克君越怠速偏高,师父还是让我更换PCV阀。两辆车有不同的故障现象,更换了相同的配件,故障居然都排除了,请问这是什么原理? 湖南读者:魏胜强


答:PCV阀与进气歧管通过一根软管相连,另外还有一根干净的软管将空气滤清器与气门摇臂室相连,见图2,也就是问题中描述的情况。当发动机运转时,进气歧管真空度加在PCV阀上,此时真空使空气通过清洁空气软管进入气门摇臂室。来自空气滤清器的额外空气进入气门摇臂室后,通过汽缸盖上的孔进入曲轴箱。进入曲轴箱的新鲜空气与活塞环漏出的废气混合,又循环流过汽缸盖上的孔,进入气门摇臂室和PCV阀。在真空作用下,窜气混合汽通过PCV阀进入进气歧管,通过进气门]进入燃烧室被燃烧掉。



曲轴箱通风系统(PCV)的作用是强制消耗发动机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曲轴箱蒸汽,而不允许将其排入大气中。设计上让进气系统的新鲜空气进入曲轴箱中和活塞下面漏入的蒸汽混合,然后通过校准的PCV节流孔进入进气歧管,按照顺序进入汽缸再次燃烧。


流量通过PCV孔实现,根据进气真空度控制流量。PCV孔是凸轮轴盖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出现异常的工作情况,系统使过量的窜缸混合汽通过曲轴箱通风管回流到进气歧管,以通过正常的燃烧消耗窜缸混合汽。不正常运行的后果可能导致节流孔堵塞或泄露。


堵塞可能导致的故障现象:

1怠速不良;

2.失速或怠速转速过低;

3.机油泄漏;

4.发动机内部出现油泥存积。


节流孔泄漏可能导致的故障现象:

1.怠速不良;

2.失速;

3.怠速转速过高。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通风阀 PCV 故障 诊断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