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采埃孚:实现人与自动驾驶系统的更佳交互

2019年9月12日  来源:汽车制动网  作者:未名

◆在安全人机交互驾驶舱内,通过人与车载系统直观交互,帮助提高乘客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采埃孚自动驾驶系统能够自动调整座椅位置以适应不同驾驶员的坐姿,使其尽可能舒适地进出车辆

◆通过与复杂辅助系统的无缝、便捷操作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


在采埃孚与佛吉亚合作的安全人机交互驾驶舱(SHI驾驶舱)中,驾驶员可以通过先进的辅助系统和自主驾驶功能与驾驶员之间实现简单而有效的交流,从而提升车辆驾驶过程中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人与车辆之间的控制权交接,是通过十分直观的方式实现的。座椅可以根据不同驾驶员的坐姿进行自动调节,以便适应各种情况。车辆可清晰明确地提供针对控制干预措施的反馈。由于配置了智能电子辅助系统,对其进行调整也会变得很容易。


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实现的潜在安全性以及便利性往往跟个人车辆用户对这些系统运行方式的感知存在着差距,而SHI驾驶舱却消除了这种差异。


采埃孚集团先期工程部门安全出行系统总监Uwe Class说道:“它确实简化了人机之间的切换场景。而且,在任何特定的时间,驾驶员都能清楚地知道哪种驾驶模式正处于激活状态,让这些重要的功能被驾驶者更好的使用。


任务分配明确

首先,当道路交通状况允许自动驾驶时,SHI驾驶舱会给出自动驾驶建议。驾驶员松开方向盘后,车辆会及时接管。这是由方向盘系统中的离手检测(HOD)功能来感知的,方向盘也会在相应范围内向上抬升和前缩。由于采用线控转向系统,在这种驾驶模式下,方向盘将保持静止,而非继续跟踪车轮的运动状态。同时,座椅可以向后和向下移动或是倾斜成更陡的角度来适应驾驶者,为实现这一功能,座椅扩展了调节范围。



Class解释道:“由于我们把安全气囊、主动式安全带和主动式安全带扣集成到了SHI驾驶舱的座椅上,所以安全性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除了自动调节座椅位置功能外,车辆还通过许多其他方式通知驾驶员车辆应由驾驶员控制还是车辆自行控制。


根据不同的情况,SHI驾驶舱结合了触觉(如安全带震动)、视觉(如循环不同颜色的驾驶舱灯条)和声学(声音、语音)信息。按照声音、视觉和触觉这一顺序,SHI驾驶舱可提前通知驾驶员恢复对车辆的控制。如果驾驶员未能做出响应,车辆在到达最安全的位置后可由程序控制进行停车。


舒适安全的座椅

SHI驾驶舱在旅程开始之前就考虑到了舒适度和安全性的提升。驾驶员上车前,座椅会向后收缩和倾斜,提高了上车舒适度。同时,扁平状的方向盘会向上移动和旋转。驾驶员落座后,内置三维摄像头会探测到驾驶员的身高,在手动驾驶模式时会单独调整座椅和方向盘以与其相匹配。


为方便驾驶员离开车辆,座椅会向后移动到合适的位置。佛吉亚未来驾驶舱部门系统和机械集成总监Eric Vanel说道:“采埃孚与佛吉亚产品解决方案的结合为用户在进出车辆过程中提供了最佳的舒适体验。”




建立对驾驶辅助设备的信心

SHI驾驶舱还将所有的驾驶辅助系统和反馈控制功能集中在一个操作器和显示层上。驾驶员可以在平视显示器组(HUDIC)上俯视车辆。该仪表盘为中置监视器。


主动车辆光环(AVA)表示所有辅助系统已有效联网,如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盲点预警系统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显示器上有多达三个椭圆型线条来描述虚拟车辆周围的情况。总灵敏度可通过驾驶员的一个手指在方向盘上进行设置。同时亮起三线条表示系统将第一时间对车辆实行干预,但干预程度较轻。只有一个椭圆形表示稍后会应用反馈控制功能,但一旦干预力度较强。在潜在危险的情况下,这些线条可能会改变颜色和形态,例如当其他道路使用者正处在车辆后面的盲点处而驾驶员却准备开始改变车道时。与此同时,辅助设备有能力进行干预,在关键时刻做出纠正。Class说:“无论是驾驶员驾驶,还是车辆自主驾驶,我们的SHI驾驶舱都大大简化了与复杂系统之间的通信方式,使其显示更加清晰,且更容易理解。客观来看,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功能已经被视为最佳拍挡了。”


通过与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fka)和佛吉亚密切合作,采埃孚开发了SHI驾驶舱。采埃孚全面负责该项目,开发并联网了其所有的新功能。采埃孚还开发了所有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以及HOD方向盘(包括线控车辆运动控制)和先进的控制元件。在与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密切合作下,此项技术正不断地在实际情景中进行检验。其中也纳入了知觉心理学要素,如噪音和声学设计,以及其他乘员测试研究的结果。采埃孚正与佛吉亚开展合作,将乘员约束系统集成到座椅中并设计研发驾驶舱元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sara,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采埃孚 交互 自动驾驶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