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2021年欧洲将强制标配12项安全配置

2018年8月12日  来源:汽车工艺师  作者:未名

国内汽车在减配,国外却强制安装12项安全配置,中国何时才能跟上节奏?

对于汽车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安全性,随着大家安全意识的提高,汽车的安全配置也成成为了消费者买车时重要的考量。在欧洲、美国等很多国家,对汽车的安全配置要求很高,有很多汽车安全配置都是强制标配的。



然而不少车型引进国内后,绝大部分都会进行减配,或者只有中高配车型才有,甚至很多厂商还把某个配置当成车型卖点之一来宣传。最近,欧盟又公布一项最新规定,从2021年起,12项车辆安全配置将强制实施。是不是意味着,我国与其差距又拉大了一步?中国何时才能跟上步伐?


12项安全配置将成为标配?

不久前,欧盟出台了一个新规定:要求在2021年之前,所有的新车要想在欧洲销售,必须强制安装12项汽车安全配置,重点是是每一辆车都必须要有!这个规定不仅是针对欧洲的车厂,还包括其他国家的汽车厂商出口到欧盟的车辆。



12项汽车安全配置分别是:紧急刹车系统、酒精锁车系统、嗜睡预警系统、分心识别和预防系统、事故数据记录器、紧急停止信号、正面碰撞乘员保护测试与安全带改进、行人和自行车骑行者头部碰撞区域扩大与安全玻璃、智能车速辅助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侧撞乘员保护、倒车摄像头及检测系统。


很多安全配置可能我们都没听说过,因为目前国内一些基本的安全配置都没有进行标配。比如ESP、胎压监测、侧气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这些一般都是出现在高配车上,低配车的安全配置少的可怜。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此项规定之前,在美国以及欧洲等地区,早已经有很多安全配置被强制标配了!那么有哪些国内没有的配置,在国外是标配?


国内高配才有的配置,在国外是标配?

美国强制配置ESP/倒车影像/侧气囊/胎压监测


1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



ESP对于行驶车辆的稳定性至关重要,很多时候进行紧急避让,或者驾驶行为超过车辆能够承受的极限时,ESP的干预对于稳定车身十分重要。2010年美国就已经强制新车必须加装ESP。在欧盟,2014111日开始,也必须标配车身电子稳定系统。


其实,国内消费者对ESP这个配置还是很看重的,是很多人买车时必选的配置之一。但是国内很多低配车型并没有ESP,而很多有ESP的都是高配车型,在钱的面前,很多人不得不选择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而选择不带ESP的低配车型。


2侧气囊



美国交通管理局曾经做过一项统计,在美国,每年因为侧面碰撞事故会造成9000人以上的驾驶员死亡,可以说侧面碰撞是交通事故致死率极高的一种事故。目前国内很多低配车型还停留在单气囊或者双气囊的配置,对于侧面碰撞的保护不足,建议大家尽可能的选择标配侧气囊的车型。


前排侧气囊一般安装在前排座椅外侧,目的是减缓侧面撞击造成的伤害,隔离躯干与门板直接碰撞。能够有效的保护前排乘客的安全。从2013年开始,在美销售的所有车辆都必须安装侧面安全气囊。


3胎压监测



美国法律要求从20078月起,在美销售的所有乘用车和轻型卡车必须安装胎压监测,欧洲也颁布了相应的法规。美国高速委员会规定,胎压低于标准值75%时,胎压监测系统必须报警提示车主,而轮胎厂商数据显示为,轮胎气压低于标准值的30%胎压监测系统需报警提示车主。


可见对于轮胎安全的重视。好在胎压监测可以后装,即使原车没有胎压监测这个配置,我们也可以选择后装一个,价格也不是太贵。


4倒车影像



美国交通部门曾做过调查,在美国平均每年有210人死于倒车事故,越1.5万人因此受伤。其中死于倒车事故的人中,5岁以下儿童占31%7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26%。在国内这种用车环境下,倒车影像作用更大,尤其是新手司机,本身对于自己的驾驶技术就不放心,如果没有倒车影像,上路有很大的风险。因此在201851日后,在美销售的车型必须安装倒车影像。


倒车影像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配置,不仅可以保证车辆后方的安全,还能帮助司机更加轻松的倒入车位。但是目前中国市场所销售的车辆,把倒车影像作为一项卖点,并不是全系标配。而且还有不少消费者觉得这项配置很鸡肋,完全相信自己的倒车技术。


欧盟强制配置自动刹车辅助/日间行车灯



主动刹车系统是一项主动安全配置,让汽车拥有自动防撞的能力,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汽车如果离前方汽车太近的话,主动刹车系统会提前给汽车刹车制动,让汽车保持安全车距。



在欧洲,没有此系统的汽车均不会得到E-NCAP五星级安全认证。欧盟在2014年宣布,为了提高驾驶安全,要求全部新车出厂需配备自动刹车辅助系统。而在国内,自动刹车辅助系统仅在豪华车型上才会出现。


日间行车灯是为了提升日间行驶的识别度,属于信号灯,2011年初,欧盟规定强制装配,瑞典30年强就开始强制执行。


瑞典最先倡导白天开车灯可以提高道路安全的地区,因此北欧国家纬度高、风雪多,开车灯对于安全性很有必要。现在欧洲进口新车100%都是带日间行车灯的,日系、韩系、美系和很多合资车也都标配了,但在一些入门低配车型,仍然没有日间行车灯。


中国何时才能跟上步伐?

虽然车辆上能够配备这些配置,对于行车安全的保障会有非常大的提升。不过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国内的汽车均配备上这些配置,那汽车的价格自然也会非常的吓人。显然对于目前或者一定年限内的国内来说,标配这些配置是非常的不现实。


此外,一些系统目前也正处在试验阶段,距离正式标配到每一款车上还是有很长的一段时间的,如酒精侦测车辆上锁系统、疲劳驾驶检测及注意力感知系统等。


并且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同,国外这些标配的配置未必就是最适合我们国内的配置,但同样他们的标配也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全部都是经过详细的数据分析,才得出结论。


虽然说咱们应该从目前的国情出发,但也不是说对于安全就不注重。像一些很基础的安全配置还是应该标配的,比如:ESP车身稳定系统、胎压监测等等。所以照目前国内的情况看,先从基础做起,再逐步促成显然要更为实际些。


总的来说,国内想要跟上国外的安全标准,还是非常困难的,想要增加安全配置,必然会造成成本的提升,以及消费者购车负担的加重。


如果在未来短时间内,国内汽车市场仍缺乏对车辆标配安全配置的强制要求,那么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车辆保有量的稳步提升,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增长似乎也无法避免和缓解。所以,我们离车辆标配刹车辅助,标配ESP以及更多主被动安全配置的日子到底还有多远?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sara,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强制标配 安全配置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