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大幅扩展电动汽车生产规模

2018年3月13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未名

加速推进“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到2022年底,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将拥有16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在欧洲和中国与电池制造商达成未来合作伙伴关系。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表示:“变化正在发生。我们正在调整大众汽车集团这艘巨轮的航向,向着未来全速前进。”

2017财年:尽管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导致数十亿现金支出,集团收入仍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表示:“集团在2017年取得的业绩表明,我们正在积极塑造公司转型。2018年,我们仍将不懈努力。”


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推动集团向电动汽车领域的转型。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Matthias Müller)在柏林举行的集团年会上宣布,到2022年底,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将拥有16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目前,大众汽车集团主要在3个基地生产电动汽车,之后将有9座新工厂在未来两年投入生产。为了确保充足的电池产能以满足环保型电动汽车产量的大幅提升,集团已经与欧洲和中国提供电池的制造商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截至目前,签署的订单总额约200亿欧元。在北美市场,关于电池供应商的决策也将很快落实。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在柏林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以必要的速度和决心全力推进‘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去年秋天,大众汽车集团发布“Roadmap E”电动化战略,计划到2025年,每年生产300万辆电动汽车,并推出8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今年,除了现有的8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阵容,集团还将推出包括3款纯电动车型在内的9款全新车型。

 

在上周开幕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展示了多项创新成果,包括奥迪e-tron、保时捷Mission E,以及大众汽车品牌I.D.家族的最新成员I.D. VIZZION。从2019年起,大众汽车集团几乎每月都将推出新的电动车型。穆伦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所有品牌在各地区的产品阵容,在几年内打造世界上最强大的电动汽车车队。”

 

穆伦同时强调,这并不代表大众汽车集团放弃了传统的驱动系统。他表示,现代化的柴油驱动系统是一个解决方案,而非问题本身,即便从气候保护的角度考量也是如此。穆伦说道:“我们正在大力投资未来移动出行,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现有的技术和车型,因为在未来数十年,它们仍将扮演重要的角色。2018年,我们将在传统汽车和产品组合领域投入近200亿欧元,在接下来五年里,这个数字预计将超过900亿欧元。”


在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的管理下,一个独立的董事委员会正在集团内部推进数字化这项未来的关键议题。穆伦表示:“移动出行的未来正逐步形成,大众汽车集团的未来也正在逐步形成。”SEDRIC是关于这一点的最佳例证,它首次展现了大众汽车集团全自动驾驶的技术潜力。SEDRIC是由集团设计的车型,但穆伦宣布它将很快“在集团旗下的某个品牌中进一步发展成为系列车型产品”。


穆伦表示,整个集团在2016年启动的变革进程正在日益变得更加“具体、明确和清晰”。“携手同心—2025战略”正是大众汽车集团所需要的重要战略。“整个2017年对于大众汽车集团及各品牌而言是非常出色的一年。之后,我们将再次发起攻势,继续前行。”穆伦强调,在电动出行领域更将如此。“通过‘Roadmap E’,我们展示出了集团的坚定决心。”“Roadmap E”是大众汽车集团于2017年启动的行业内最全面的电动化战略。


在集团层面,重组已见成效。穆伦表示:“集团的财务状况稳健,且进行了正确的战略定位。变化正在发生,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更多变化的准备。我们正在调整大众汽车集团这艘巨轮的航向,向着未来全速前进。”


大众汽车集团拥有应对变革的财务基础。尽管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导致数十亿的现金支出,但截至2017年,集团的净流动资金仍然稳定地保持在224亿欧元。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表示:“集团在2017年取得的业绩表明,我们正在积极塑造公司转型。2018年,我们仍将不懈努力。”Frank Witter在集团年会上强调,这一财务成果显示了集团强劲的业务运营表现。


尽管受到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的影响,2017年关键绩效指标仍创佳绩


大众汽车集团2017财年完美收官。几乎所有关键绩效指标均刷新历史纪录,其中汽车交付量数据尤为出色: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070万客户选择了集团旗下品牌的车型,创历史新纪录。这一成绩同时也包括中国合资企业所交付的车辆。2017年报告期内,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含香港地区和进口车)共交付汽车超过420万辆,同比增长5.1%


集团销售收入也在2017年攀升至新的历史水平。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表示:“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收入达2,30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创下历史新高。”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利润达到170亿欧元,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后的营业利润为138亿欧元,均优于以往表现。“即使扣除特殊项目支出,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历年来所取得的最高营业利润。”Witter表示。营业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出色的销量成绩、产品组合和利润因素,以及产品成本的优化。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从6.7%上升至7.4%


总体而言,处理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的特殊项目支出导致营业利润有所减少。2017财年该特殊项目支出为32亿欧元,2016财年则为64亿欧元。2017财年的这些特殊项目支出费用主要是由于北美市场2.0 L3.0 L TDI车辆的回购和改装项目费用的增加,以及法律风险的增加。


与汽车交付量数据不同,集团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不包括中国合资企业的业务数据,原因在于中国合资企业采用权益法核算。2017财年,中国的合资企业营业利润达47亿欧元,上一财年则略低于50亿欧元。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与中国汽车制造商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JAC)达成了共同建立合资企业的协议,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未来,集团还计划将中国生产的车辆进行出口——首先面向菲律宾,之后再扩展到其他东南亚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2017财年的金融业绩为1亿欧元,较2016财年的2亿欧元有所下降。在报告期内,税前利润上升至139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增长66亿欧元。税后利润为116亿欧元(2016财年为54亿欧元)。2017年的税率较上一年大幅降低,为16.3%2016财年为26.2%)。这是由于2017年底正式推行的美国税收改革,导致一次性非现金计量效应达到10亿欧元。

 

大众汽车集团股东在2017财年获得了114亿欧元的收入(2016财年为51亿)。Witter表示:“集团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将很高兴能够提议将普通股每股股息变为3.90欧元,优先股每股股息变为3.96欧元。”

 

2017财年的研发成本主要用于新车型的打造、车型阵容的电气化、更高效发动机的研发,以及数字化进程的推进。2017财年,集团对汽车业务中资产、工厂和设备的投资为126亿欧元(2016财年为128亿欧元),与上一年基本持平。研发比例,即研发总支出占汽车业务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下降至6.7%2016财年为7.3%)。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也大幅降至6.4%2016财年为6.9%)。“我们仍然致力于实现既定的目标,最迟在2020年将资本支出和研发的比例降低至6%。”集团首席财务官Witter强调。

 

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导致现金流支出增加,使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下降103亿欧元至60亿欧元。Witter指出,在针对集团未来发展的资本支出较高的前提下,如果排除这些支出,净现金流应该在100亿欧元左右。他同时表示:“净现金流体现了我们强大的业务运营能力,是我们财务实力的有力证明。”2017年底,集团汽车业务的净流动资产仍然保持强劲,达224亿欧元。

 

集团品牌和业务领域

2017财年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的销售收入为800亿欧元,同比减少24.3%,主要是由于品牌业务重组。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利润上升至33亿欧元(2016财年为19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上升至4.1%2016财年为1.8%)。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造成了28亿欧元(上一财年总计52亿欧元)的特殊项目支出。

 

奥迪品牌2017财年销售收入为601亿欧元,较上一年增长8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利润继续高于上一年同期水平,达51亿欧元(2016财年为48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8.4%2016财年为8.2%)。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造成了4亿欧元(上一财年总计18亿欧元)的特殊项目支出。奥迪品牌的相关数据已将兰博基尼和杜卡迪品牌的财务关键绩效指标计入在内。

 

斯柯达品牌2017财年销售收入为166亿欧元,同比增长20.8%。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4.6%,达16亿欧元。以上增长主要得益于销量的增长和产品组合的积极效应。营业销售回报率从上一年财年的8.7%增长至9.7%

 

2017财年西雅特继续保持上升趋势。销售收入较上一财年同比增长11.2%,达99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4.8%,达1,910亿欧元(2016财年为1,530亿欧元)。销量的增长、产品组合的积极效应,以及利润的增加抵消了成本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营业销售回报率为1.9%2016财年为1.7%)。

 

宾利2017财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欧元,同比下降9.2%。营业利润下降至5,500万欧元(2016财年为1.12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为3.0%2016财年为5.5%)。

 

保时捷2017财年再创佳绩:保时捷汽车实现销售收入217亿欧元(2016财年为207亿欧元),同比增长4.7%。营业利润增长7.2%40亿欧元;增幅主要得益于销量的增加。营业销售回报率为18.5%2016财年为18.0%)。

 

大众汽车商用车2017财年销售收入为119亿欧元(2016财年为111亿欧元)。尽管生产网络扩大导致成本上涨,但得益于利润、销量、汇率的积极影响以及产品成本的优化,其营业利润上升87.6%,达8.53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大幅提升至7.2%2016财年为4.1%)。

 

斯堪尼亚品牌2017财年实现销售收入128亿欧元(2016财年为113亿欧元),较上一年增长15亿欧元。营业利润(上一财年的数据不包括特殊项目支出)增长至13亿欧元(2016财年为11亿欧元),这得益于汽车销量的增加和服务业务的拓展。在报告期内,营业销售回报率(上一财年的数据不包括特殊项目支出)为10.1%2016财年为9.5%)。

 

2017财年,曼恩商用车实现销售收入111亿欧元,同比增长10.8%。营业利润(上一财年的数据不包括特殊项目支出)增长至3.62亿欧元(上一财年为2.3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销量和利润的正面效应。其未来规划也对此产生了进一步的积极作用。营业销售回报率(上一财年的数据不包括特殊项目支出)为3.3%2016财年为2.3%)。

 

动力工程业务领域的销售收入减少至33亿欧元(2016财年为36亿欧元)。营业利润(上一财年的数据不包括特殊项目支出)为1.93亿欧元(上一财年为1.94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上一财年的数据不包括特殊项目支出)上升至5.9%2016财年为5.4%)。

 

201711日起,保时捷金融服务业务成为大众汽车金融服务的一部分。在上一财年,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实现销售收入318亿欧元,同比增长15.5%。营业利润达到25亿欧元,同比增长16.9%,创历史新高。除了来自保时捷金融服务的额外收入,该增长主要得益于利润的增加和业务的增长。


展望2018

相较于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18年的汽车交付量将有小幅提升。本财年所面临的挑战将主要来自于经济形势的变化、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汇率波动的影响以及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的后续影响。同时,还包括欧盟新推出了一项耗时更长的新型测试程序(WLTP),用以检验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的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排放量。


大众汽车集团的销售收入预计将同比增长约5%;营业利润方面,营业销售回报率预期将达到6.5%7.5%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大众汽车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