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奥迪新A8放弃全铝车身,回归选用钢铁材料

2017年6月5日  来源:大明国际  作者:未名

奥迪A8 弃铝择钢!高强钢再胜一筹

奥迪A8豪华车型正式放弃全铝车身,回归选用钢铁材料。计划于2018年发布的新款A8车型,顺应当下采用先进高强钢的行业趋势,40%的车身结构件将使用钢铁。这是自奥迪1994年研制A8使用全铝制白车身后的重大转变。

 

轻量化的新款A8——这一奥迪里程碑式车型上将采用独特的材料组合

 

热成形用钢引领汽车安全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钢铁材料发展迅猛。新款A817%车身结构件将由热成形用钢(PHS)制成,安赛乐米塔尔负责提供部分材料。热成形后,钢铁屈服强度高达1500兆帕,且“强度重量比”甚至明显优于“最先进”(且昂贵)的铝。

 

“未来没有全铝制的汽车车身,热成形用钢(PHS)将在这一趋势中扮演其独特角色。热成形用钢在车身乘员舱材料使用中起核心作用,在车辆发生碰撞时保护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如果比较‘刚度重量比’,热成形用钢目前领先于铝。”Bernd Mlekusch博士,奥迪轻量化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

 

提升抗碰撞性能只是其中一方面。另外,汽车轻量化能够降低汽车运动惯性,既改进加速性,也可改进减速性;还能改进制动性能,缩短制动距离,提升制动响应,更好的踏板感觉和可控性。

 

A8车身结构件组成变化

 

 

提升安全是一大受益点。奥迪轻量化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Bernd Mlekusch博士最近指出,在新一代奥迪A8上使用更多钢材,更有利于实现车身轻量化。“未来没有全铝制的汽车车身,热成形用钢(PHS)将在这一趋势中扮演其独特角色。热成形用钢在车身乘员舱材料使用中起核心作用,车辆发生碰撞时保护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如果比较‘刚度重量比’,热成形用钢目前领先于铝。”

 

采用先进高强钢成为发展趋势

重归钢铁已然成为趋势,奥迪只是其中一例。钢铁市场发展研究所(SMDI)数据显示,该趋势发展势头甚至超过许多钢铁厂商的预期。2006年至2015年期间,先进高强钢在车身上的使用量,从平均每辆车36.7公斤(81磅)增加到2015年的124公斤(275磅)。短短十年增加三倍。2012年至2015年期间,先进高强钢使用量每年增加10%左右,远高于钢铁行业的预测,令人惊讶。

 

先进高强钢在当前车型上的使用量远超钢铁行业自己的预期:

 

 

2006-2015年车身采用先进高强钢增长情况(来源:钢铁市场发展研究所-SMDI):

 

 

新的连接技术

新的连接技术发展,使得汽车制造商的车型纳入先进高强钢变得如此简单。新连接技术日渐成熟,逐步被汽车制造商采用,热成形用钢的使用量在多种材料制成的车身上将大幅增长。

 

全生命周期效益分析

安赛乐米塔尔及整个钢铁行业,一直以来协同行动,向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利益相关群体培训全生命周期分析(LCA)的重要性。汽车的生命周期关注于汽车生命的三个阶段所产生的总排放量——生产,驾驶期间和报废处理。

 

 

“现有的法规仅仅考虑了在驾驶阶段所产生的尾气排放,”安赛乐米塔尔北美市场及全球汽车用钢首席市场营销官Brad Davey说道,“为助推轻量化、提高燃油经济性,车辆生产中使用了不同材料,但对制造商、环境来说,每种材料实现上述目标的代价是不一样的。”

 

研究表明,生产铝释放出的温室气体超过生产钢的四到五倍。Davey 提到:“如果我们想弄清楚一辆车到底有多‘绿色环保’,我们就必须对其整个生命周期的排放进行检测。否则,盲目选择先进高强钢的替代材料,将造成巨大的、不可逆的环境问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轻量化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