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普利司通“绿歌伴”生态环保之旅集结出发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未名

2015623日,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利司通(中国)”)发起的“对话•年保玉则*1——2015普利司通‘绿歌伴’生态环保之旅”(以下简称“对话•年保玉则活动”)生物多样性探索公益活动从成都启程。由各界环保志士组成的行动小组历时8天,途径刷经寺镇、阿坝县、柯河乡、白玉乡、日干措湖等地区,深度体验及感知年保玉则地区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民俗风情的同时,就当地践行科学生态保护工作取得的诸项成果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

 

项目负责人何兵为大家介绍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情况

 

在白玉乡年保玉则宣教中心进行交流

 

“对话年保玉则-2015普利司通绿歌伴生态环保之旅”

 

20117月,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本土民间自然保护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2”共同发起了“生态新立方——青海年保玉则生态保护项目”(以下简称“年保玉则项目”)。经过首期三年(2011-2014年)的多方努力,该项目已在三江源生态保护中成长为最主要的民间保护基地和新知识策源地之一。在2014年启动的第二期“年保玉则项目”三年规划中,项目组希望通过“研究院——民间科研基地建设”、“实践站——社区保护行动”、“价值链——公共传播”三个方向优化和延展,以期在原有项目成果的基础上,开发新的保护行动,巩固并提高保护成效。除了持续为项目提供支持的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3之外,新的当地合作伙伴——峒格神山环保小组*4也加入到了“年保玉则项目”的团队中。

 

绿歌伴EP850轮胎在全程中展现了卓越的环保节能特性

 

为见证及深入了解年保玉则项目具体的实施情况,此次“对话•年保玉则——2015普利司通“绿歌伴”生态环保之旅”行动小组,走访了四川省阿坝县柯河乡以及青海省久治县索乎日麻乡日干措牧区两个项目点。位于年保玉则南部的阿坝县柯河乡坐落于四川及青海省的交界处,拥有高山峡谷、原始森林生态系统自然景观,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植物资源,同时也栖息着多种国家保护动物。在这里,峒格神山环保小组代表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当地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事迹,并与“对话•年保玉则活动”行动小组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潜在的资源和未来长期生态保护的工作方向,通过交流与对话,与会者也更加深入了解到年保玉则地区生态保护的独特性以及所面临的挑战。随后,大家前往柯河乡小神山“林海寻踪”——探索森林植物的多样性,参观为有效长期地开展当地森林植被保护、建立当地社区民众与植物的情感链接而建成的小神山植物园环境教育基地。当夕阳西下晚星初上时,恰逢当地举办的以生态保护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玛荣乡村电影节”也拉开了帷幕。为了支持当地居民关注并记录下身边人与自然关系的改变以及传统文化同现代文明的内在平衡、共同传播生态保护的现状和意义,年保玉则项目启动之初就在当地成立了“乡村摄影培训站”,并持续开展培训站学员们内部交流培训和外部考察学习。电影节上放映了“乡村摄影培训站”产出的优秀纪录片作品如《故乡的森林》、《陶》、《鞍子》、《青稞》等,带领观众们以当地居住民独有的视角,感悟文化、生态变化对自然环境和生活的影响。翌日,行动小组还在柯河乡原始森林里展开了野生动物调查,寻访野生动物踪迹,了解当地野生动物的丰富多彩及其面临的威胁,并共同倡导野生动物和生态保护理念。接下来,一行人马不停蹄地驱车前往白玉乡年保玉则宣教中心参观交流,继而访问了久治县日干措牧区,了解当地牧民的生活,并与牧民对话,了解了本项目重点关注动物濒危物种雪豹在当地的分布情况,以及雪豹捕食家畜,造成人与雪豹冲突的情况……

 

地球所孕育的生态系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实现自然共生社会,构建生态文明,推动生命之源——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工作,今后普利司通年保玉则生态保护项目也将继续不断探索更有效、可持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进一步帮助当地老百姓践行自己的保护价值。同时,希望通过号召更多社会民众的关注与参与,为共筑健康和谐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参考资料:

1、关于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位于于青、甘、川三地接壤,地处青海省久治县西南部的年保玉则藏语意为圣洁的松耳石峰,又称果洛山、年宝叶什则。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以及人类对经济效益的无止尽追求,大面积森林资源遭破坏,对动植物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巨大威胁。为了构建生态平衡,保护地球的生物多样性,20117月,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围绕“物种专项保护”、“青年实践者科研基地建设”、“乡村摄影培训站”三个方向,持续开展起对年保玉则地区的生态科学研究与保护。

 

2、关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本土的民间自然保护机构,在北京注册,并在四川成都、青海西宁、云南昆明设有项目基地。山水团队拥有20年以上从事自然保护科学研究和实践的经验,工作分为实践站、研究院和价值链三个模块,扎根于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三江源和西南山地(青海、云南、四川、甘肃、陕西),协助当地创新实践基于社区的保护模式,同时山水坚持长期在野外开展以保护为导向的多学科研究、传统知识发掘、以及生态监测,以此为依据评估生态系统及其服务的价值和面临的威胁,在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向政府、社区和保护界推荐有效务实的保护措施和成效评估方法,为政策和法律的制订提供依据。山水也希望成为自然与城市公众之间的桥梁,让公众知晓、认可并回馈自然的价值,共同支持当地社区成为有力量的自然家园守护者,并从保护中受益。

 

3、关于年保玉则生态保护协会

年保玉则生态保护协会成立于200712月,是在果洛州久治县民政局注册的民间环保组织。协会致力于保护年保玉则地区的湿地、草原、森林等重要生态系统和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协会有会员60余人,主要是来自年保玉则周边各县的牧民、公务员、僧人、教师和学生。自成立以来,协会带领农牧民开展野生动物、植物、雪山和冰川的监测和保护,面向当地学生和普通老百姓开展环境教育活动,并以影像、图片和文字的方式系统记录年保玉则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的变迁。协会还在不断前行,希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更好地结合,共同服务于生态保护,实现年保玉则的可持续保护。

 

4、关于峒格神山环保小组

峒格神山环保小组成立于2010年,是在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的支持下成立的社区环保小组。小组现有成员8名,均为来自阿坝县柯河乡的普通农民、僧人、村社干部等。自成立以来,环保小组在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机构的支持下,开展了传统生态文化的调查和整理、野生动物疾病的调查和防治、乡村影像培训和拍摄等工作,并在当地社区和柯河乡中心小学开展了多次环境保护的宣传,在当地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14年,环保小组注册成立了“阿坝玛荣生态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希望通过开展生态和文化多样性的保护与恢复、针对当地社区的保护宣传、针对外来游客的自然教育等工作,推动当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普利司通 轮胎 安驰者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