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美二手车发展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

2013年8月刊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作者:Karen Fiest

美国旧车市场的现状


购买旧车的优势

在美国,大多数新车每年的贬值率在15%20%之间,其中第一年贬值率最高。实质上,当新车驶离卖场时,其价值己低于原车价15%。汽车所有权的第一年是贬值最高时期,所以旧车的贬值率远远低于新车上述比率。据凯利蓝皮书(Kelley BIueBook®)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新车前3年的贬值程度最高可达原始价值的73%,最好的情况是新车3年后依然保持原始价值62%。另外,旧车车主支出的保险费用比新车车主低,其他方面的花费也比新车车主低不少。


旧车来源

在美国买旧车时,旧车销售有很多渠道来源如新车经销商、旧车经销商、旧车“超市”、私人车主、拍卖行等,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搜索到最合适的车型及价格。这些旧车销售渠道可以帮助消费者比较车型、价格、质量、质保措施及金融方案等。


旧车价格

2009年为促进新车销售,报废老旧、低油耗车型,政府制定了一套旧车换现金的计划,但实施没多久就夭折了。该计划官方名称是“汽车津贴折扣制(CARS)”,其目的是创造市场对新车的需求,鼓励人们购买安全性更高、燃油效率性更好的新车。但这个计划随后出现了诸多意想不到的负面结果,如抬高了旧车价格等。因为,在这一计划刺激下,一些通常进入“二级市场”销售的车辆提前被压碎、销毁。目前(2013年)市场上老旧车型已经不多,但是需求并没有减弱。因此,旧车价格相对较高。


以下内容摘自2013227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它指出地理位置因素对旧车价格的影响。文章题目是“温和的旧车市场热得冒烟”。


目前汽车市场有趣的现象是旧车价格居高不下,而且各个地区间差异很大。《纽约时报》及carGuruscom网站的市场研究明确指出,在经销商竞争少的中等城市,旧车价格往往更高,如密西西比州州府杰克逊地区、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地区等。但在一些大城市,如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地区、佛罗里达迈阿密地区,旧车价格相对较低。南佛罗里达地区旧车价格最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呢?有经济学家解释说,该地区老龄人口数量较高,当这些人去世或不再开车后,他们的车辆流入市场促使该地区旧车市场价格下降。


旧车超市

旧车经销商实例之一:CARMAX//1993CARMAX第一间旧车连锁超市开张,目前已成为全美最大的旧车销售商。CARMAX在全美100多个地区拥有连锁网络,迄今为止旧车销售量超过400万辆。据其网站介绍,CARMAX位于财富500强企业之列。在财富500强企业中,过去9年中连续被评为100强最佳雇主之一。


与新车经销商不同,CARMAX仅专注于旧车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各个年代、所有制造商、不同车型的多种选择。CARMAX经销网络遍布全美,在当地车辆缺货条件下,它将发送其他地区车辆到消费者所在区域,大大方便了消费者的选择需求。


CARMAX经营理念是(资料来源:CARMAX网站):


1.为全国各地消费者提供成千上万辆旧车;

2.车辆销售的价格较低,不接受讨价还价;

3.这里的汽车质量优良,只有最好汽车才能达到标准;

4.无论你买与不买,我们都会为你采购汽车;

5.你将得到很好的客户服务。


旧车经销商实例之二:AutoNation//AutoNation公司于1995年进入旧车连锁超市市场,当时正值CARMAX提出一起诉讼官司成功结束之后。经过数年发展,AutoNation成功收购了一些新车经销商及知名的汽车租赁企业。作为值得信赖的旧车销售企业,该公司目前在美国15个州拥有265家新车销售企业,经营着32个不同品牌的车型。几年前他们引入了一套独特的“3天、240公里、保证退款”新车销售政策,在美国引起极大反响。


直到最近,AutoNation旗下一些新车经销商依然延用原公司名称,但2013年初,该公司已宣布将在全美各地经销商网络内启用AutoNation名称品牌。尽管在某方面它效仿了CARMAX的模式,但是统一品牌的做法在大经销商市场战略中尚属首次。AutoNation这一品牌推广方式被人们贴上了“汽车经销中的麦当劳”标签。


中国旧车市场的发展机遇


随着1902年奥兹莫比尔第一条装配线进入市场、1914年福特公司创新性制造工艺改变消费观念以来,美国私人汽车市场的发展已有100年多年的历史。另外,曾有学者研究鉴定,1898年在纽约卡兹基尔开业的“纽约小卡车公司”是美国第一家旧车市场。


如今在美国,旧机动车销售市场有很多不同的供应渠道和经营模式,共同支撑着美国旧机动车行业。毫无疑问,中国将发展、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旧车市场,而市场采纳的经营模式也将适合自己的市场特色。我相信,美国旧车市场的经历、过程必将对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的旧车市场提供丰富的经验参考,并发挥重大促进作用。在中国21世纪繁荣经济形势下,绝对用不了100年就能获得美国现在的成功。


目前中国旧车市场热度已开始上升。二、三线城市GDP的增长、旧车观念的改变、交通设施的改善、个人交通的需求都是中国旧机动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和动力。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的数据表明,2012年中国新车销售达到1550万辆,而旧车销售仅有480万辆。但旧车销售的增长率11%已远远超过新车7.1%的增长率。据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专家预测,中国旧机动车市场的交易量在未来3年多将成倍增长,年交易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在2020年,交易量将赶上新车销量,达到3500万辆(图12)。




在美国,旧机动车市场的销售规模大约是新车市场的4倍。如果按照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专家的预测同时参考美国旧车市场成长和发展趋势,中国旧机动车市场的发展潜能是非常宏伟而巨大的。


为使中国旧车市场发挥其巨大潜能,现在是时候强调构建一个坚实强劲的发展机制,促进中国旧机动车行业健康、稳健成长。从本文来看,无论是站在商业角度、还是消费者立场,这些方面在中国业已发展成熟。目前,以下这些方面还值得进一步去思考和探索:


1,汽车租赁:开发一条供应渠道,使高质量的租赁汽车进入旧车市场进行销售。


2,汽车租售:汽车租售业务在中国是全新的销售概念。与贷款购车不同,它强调消费者的短期需求。既满足没钱直接买新车的愿望,也创造了旧车市场销售新车型(刚过租售期)的需求。


3,二手车认证(CPO):CPO在中国也是一个全新概念,我们把它归为新车、旧车之外第三类车辆销售形式(即车辆第二次转手销售,这里译为“二手车”)。它是指:①租售期满的车辆;②不再用于租赁目的租赁车辆;③新车经销商提供的旧车。这是一种全新的销售经营模式,这一模式将为有质保证书及车辆历史报告的高品质旧车,开辟一个全新的销售市场。


4,汽车历史记录:这在中国也是一个全新概念,值得从商业角度深入研究。对于逐渐增多的、精明的消费者来说,汽车历史记录能帮助他在购买旧车时做出放心决定。当然,汽车历史报告的基础是政府率先提出公共政策,有利于相关机构、部门收集、整理、存储旧机动车数据信息。


5,次品补偿法:该法律是以消费者利益为出发点的公共政策,它保护了消费者在新车以及旧车购买之后合理的利益权益。在车辆出现安全或维修方面的状况时,它不强调合理的时间期限,更多的是消费者利益。


6,旧车超市:旧车交易超级市场在中国已经存在。20104月我有幸参观了位于北京昌平区北七家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到访者,2009年,北京亚运村交易市场共销售14万辆新车和5.3万辆旧车。实际上,像这样大型的“一站式”汽车交易经营模式在美国尚未出现。但是美国有一些“汽车花园”,里面一家家个体汽车经销商经营着不同品牌的汽车销售业务,这对消费者购车来说更轻松、简单一些。


以上几点仅是中国旧车市场值得探索和挖掘的新机遇。


需要记住的是,如果中国旧机动车市场的巨大潜能被激发出来,中国的汽车行业将获益匪浅,而行业中的主角:汽车保险公司、车辆经销商、旧车买主、科技公司、银行/租售公司、汽车租赁公司、汽车制造商、部件制造商/销售商都将受益无穷。其中,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主角应该是消费者。请永远不要忘记消费者,他们是行业前进的动力和支持!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二手车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