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高档车增速又入快车道

2013年10月07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冯英杰

20138月,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凯迪拉克等高端品牌的市场销量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有些甚至翻番。


高档车像上足了发条的马达,在前进的路上狂奔。


今年8月,高端品牌迎来集体狂欢的时节。奔驰8月在华销量达到18087辆,同比增长27.3%;宝马当月在华销量达到34166辆,同比增长35%;而奥迪这个月在华销量更是达到42778辆,同比增长22.9%。德系高档车三强销量的大幅增长,显示了中国高档车市场非一般的增长潜力。而就在两个月前,高档车陷入低增长怪圈的命题还一再被诸多媒体提及。不仅是德系高档车三强,沃尔沃、凯迪拉克8月的销量增长率也同样可以用“激增”来形容。这个月,沃尔沃在华销量增长65.7%,凯迪拉克增长108.9%。此外,以高档车为主的进口车市场,近来也迎来增长高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工作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进口车市场的终端销量在7月出现同比16.7%的增长后,又呈现13.7%的同比增幅。而今年前5个月,进口车的终端销量同比增幅仅为8%


尽管有很多因素的制约,但高档车依然能在平稳增长几个月后,重新回到高增长通道,这并不是偶然。在高档车销量猛增的背后,有着明显的刚性需求,而这刚性需求,则是由市场状态引发的消费结构变化而决定的。


限购催涨高档车市

在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限购似乎已经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继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北京摇号以及成都分区域限行后,很多城市也有意加入汽车限购行列。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出预警,据该协会收集到的信息显示,未来几年内,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可能性。按照一般思维,汽车限购范围的可能加大,将严重影响汽车销量增幅。但在高档车市场,汽车限购不仅不会影响销量,甚至在客观上促进了高档车的销售。


消费心理决定市场走势,而各地不同程度的汽车限购措施则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926日,北京市2013年第9期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束,超过161万人参加摇号,较上月增加6万多人,这使中签比降至871,创下北京市实施摇号政策以来的历史新低。而在明年实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后,每月的摇号指标将从现在的20000个减少至11700多个,中签比也将降至1321。摇号难度越来越大,好不容易摇到号的消费者自然将购车档次提高,原先倾向购买中级车的消费者,在费尽千辛万苦摇到号后,转而寻求购买中高级车,而原先想买中高级车的消费者,则因为号牌来之不易,选择了高档车。“不能糟蹋了这副辛辛苦苦得来的车牌”,似乎成了消费者的普遍心理,高档车也从中受益。


上海的私车牌照拍卖政策,将消费者因为车牌难求而选择高档车的心理反映得更加明显。9月沪牌拍卖最低成交价为73400元,较上月下降1300元,尽管创下年内新低,但一块铁皮的价格就超过70000元,显然太过昂贵。如果不买辆与“高价铁皮”相匹配的车,实在说不过去,而高档车恰恰可以满足消费者的这一心理。


消费能力决定高档车走势

高档车消费一直与宏观经济走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总体保持稳定。在这个前提下,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强。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49元,实际增长6.5%。消费能力的增强,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购买高档车,这构成了高档车消费的刚性需求,而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档车需求将进一步看涨。


近来,很多高档车企业开始谋求渠道下沉,在巩固一二线城市市场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三四线城市市场,这实际上也是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消费能力不断提升而造成的。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意愿明显增强,这些城市一年内计划购车的消费者占到全国总数的68%,其中初次购车的消费者占5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就此评论,得益于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购车需求重心已从沿海地区逐步转向中西部地区,由一二线城市逐步转向三四线城市。


一二线城市固有的高档车消费能力,再加上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被不断挖掘,构成了促进高档车市场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消费升级提升购车档次

如今,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将销售重点放在了旧车置换业务上,这一方面是由于个别城市的限购政策,另一方面,换车周期的来临也使置换成为关注焦点。2009年,我国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如今已过了4年。按照我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用车35年后,将是置换的高峰期。一般来说,换车就相当于升级,众多中高级车车主甚至中级车车主,都有可能将自己的车升级成高档车。


换车周期的到来,为高档车提供了冲量的绝好机会。仅拿中高级车领域销量较大的凯美瑞和雅阁来说,需要置换的数量就十分可观。到今年3月,凯美瑞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其中大部分还在使用。而雅阁的保有量更是已经突破150万辆。仅这两个品牌的置换,就能够产生巨大的销量。而且雅阁与凯美瑞车主的置换目标必然是高一个档次的车。6月,捷豹路虎在深圳宣布启动“南方战略”,而在此之前,奥迪与沃尔沃相继启动了各自不同的针对细分市场的战略,这实际上就是看中了中高级车在置换周期中的庞大市场。


高档车价格愈发“平民化”

高档车销量猛增,也与高档车价格体系的一再下探有着直接关系。与以前奥迪一枝独秀不同,如今的高档车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奥迪与宝马的竞争刺刀见红,奔驰也毫不示弱。除了传统的德系高档车三强外,沃尔沃、捷豹路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高档车企也在中国显现出了勃勃野心。而更多的车企进入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同时,传统高档车企业纷纷推出入门级产品,以适应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扩大产品受众面。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车企进入高档车领域,另一方面,高档车产品价格持续下探,这都是高档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体现。


和以往高档车市场供不应求不同,如今这一市场已经演变为降价的高发区。市场一轮猛于一轮的降价促销几乎从未停止。记者在一些高档车经销商处了解到,今年以来,高档车,尤其是中高端高档车的价格从未稳定,动辄让利5万元以上,一些品牌的个别车型甚至降价超过15万元。中高端高档车的降价,直接导致入门级车型价格的下探,从而拉低了高档车市场的整体价格区间,使高档车价格愈发“平民化”。而一些传统高档品牌也开始走“平民化”路线,推出低价车型,越来越多的高档车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高档车销量的高速增长,是市场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的结果,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这种变化将越来越明显,但随之也带来一些问题。如盲目降价对于品牌和市场秩序的伤害、让利的持续扩大对于经销商利润空间的挤压,以及销售渠道扩张引发的集客能力的下降,都是高档车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而对于整个汽车产业来说,高档车销量的增长也进一步挤压了日系车的生存空间,雅阁、凯美瑞等传统热销中高级车可能不复当年之勇。而自主品牌向上的步伐,也将由于高档车的热销而面临很大阻碍。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高档车 进口车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