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发动机的排量与气缸数的对应关系

2014年1月刊  来源:汽车消费报告  作者:未名

问:尽管现在流行小排量涡轮增压,但我发现就算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他们也是以排量的大小来划分性能高低的。请问,排量在发动机中是什么意义,另外,排量越大气缸越多,设计师是怎么根据排量来决定气缸数量的?

 

答:加大发动机排量,每次工作时吸入的燃料会更多,燃烧起来做的功便会更多,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更强劲,性能就会更好。同时,大排量的发动机功率储备大,在平时正常工作的时候一般只会利用到发动机的部分性能,因此其振动会特别小,运转会特别平顺,所以豪华轿车特别青睐大排量的发动机。但是排量增大,发动机的体积和重量就会增加,耗油量也会增大,因此排量并非越大越好,总要在两者之间找打一个平衡。尤其现在世界各国对环保的重视,发动机的设计不再一位追求大排量,技术的进步使小排量发动机也能达到以前大排量的性能。

 

发动机的排量与气缸数是密切相关的,通常排量越大,所用的气缸数就会越多,要不效率没法发挥出来。例如排量2.5升以下的发动机,几乎全是直列4缸的;2.83.5升的排量,都是6缸的;4.0升以上都是8缸以上的。但这不是绝对的,例如早年三菱和日产就各有一款2.0V6发动机,被称为“世界上排量最小的V6”,其中日产的2.0V6用于大家熟悉的风度轿车,而现在汉兰达2.7升版的发动机也只是直列4缸。美国人向来喜欢大排量发动机,特别是对V8结构非常有心得,例如凯迪拉克凯雷德排量高达6.2升。但却是V8设计,而克莱斯勒的道奇蝰蛇,用的竟然是一台排量超过8升的V10发动机。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排量 气缸数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