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国产乘用车加速迈入自动变速时代

2013年12月18日  来源:汽车制动网  作者:周应军

交通拥堵及购车升级令自动档车吃香

国产乘用车加速迈入自动变速时代

 

日前,围绕自动变速器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话题记者采访了IHS Automotive大中华区动力系统预测副总监黄方庆。他表示,受城市交通拥堵及购车升级等客观因素驱动,能大大减缓驾驶疲劳、提高驾车安全的自动变速器越来越受车主欢迎。从明年起,我国乘用车市场以手动变速器为主的历史将被改写,自动变速器将成为市场的主角——其市场占有率将超过50%。同时,传统的液力自动变速器(A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CT)和无级自动变速器(CVT)将成为自动变速器市场的三大主力。由于ATDCTCVT各有技术特长,因此,短期内并不会发生“瓜菜代”,三大自动变速器将在较长时间内优势互补、和谐共存。

 

AT升级档数应对挑战

毋庸置疑,AT仍是当前中国及全球自动变速器市场的主流。但是,一直以来,AT都受到成本高及传递效率低(相比手动变速器)的困扰。为了守住市场份额老大的位置,AT的挡位数也越来越多。据黄方庆介绍,在全球范围,4AT的销量正在快速下降,6AT会被8AT9AT所替代。在国内,4AT的需求也确实在下降,由于油耗法规的驱动4AT将逐渐被6AT替代。

 

理论上,挡位数越多的AT,其节能减排的效果更好。也许正是受此驱动,各大变速器厂商(含汽车厂商)均乐于推广多挡AT或研发更高挡位数的AT。今年上海车展,ZF重点展示其8速纵置AT9速前驱AT。除了正在被大量使用的8AT外,首款搭载ZF 9ATJeep自由光也开始登陆中国市场。宝马新款3系、5系车也全部升级为8AT。奔驰后驱车型现也全部改用其自制的7AT。另据悉,通用和福特也正在合作研发9AT10AT

 

一直以来,国产汽车使用的AT以进口或合资生产为主。近年来,由于吉利汽车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以及华泰汽车通过技术引进在鄂尔多斯生产自动变速器,加上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于2010年实现首台自动变速器下线,AT由外资垄断的格局已逐渐被打破。据业内专家介绍,AT不仅技术复杂,而且对制造工艺要求很高。例如,2008年哈尔滨东安与日本三菱汽车签订自动变速器技术转让协议,虽然引入的只是4AT,但是当时为建设30万台AT产能的总投资就达到20亿元。可见,如果投产挡位数更高的AT所需的投入则更为巨大。不过,鉴于AT良好的市场前景,以及挡位数不断上升的必然趋势,本土企业在AT研发及生产上从未畏难不前。据悉,哈尔滨东安已经于2011年启动了6AT的开发项目,预计于2015年投产。

 

如果盘点今年本土企业在AT领域取得的成绩,最值得骄傲的当属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于628日举办的10万台8AT生产线投产。据悉,盛瑞8AT采用了创新的结构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开始配套陆风X5,可以比原先的4AT节油近16%,填补了我国6挡以上AT自动变速器研发、生产领域的空白。

 

CVT市场份额预计升至1/4

通过压力钢带或链条进行动力传递的CVT,其可以在相当宽的范围内进行速比平滑变化的无级变速,确保变速器的速比能与发动机工况时刻保持更好的匹配,具有更好的燃油效率。同时,CVT还具有结构简单、尺寸紧凑等优点。因此,CVT被以燃油经济性见长的日系车大量使用。据悉,目前80%CVT用于日系车,从多数的经济型车,到中高级车日产天籁,以及今年新上市的第九代本田雅阁等均采用了CVT

 

CVT在自主品牌车型中的应用并不算晚。2009年,作为长城旗下首款自动挡轿车的炫丽率先搭载了进口的比利时邦奇VT2无级变速器;20104月,本土企业成功研发的首款CVT在奇瑞汽车下线;20109月,吉利帝豪 EC7 CVT车型上市;今年726日,奇瑞全新紧凑级家用轿车艾瑞泽7上市,该车系自动档车型就装备了奇瑞自主研发的CVT。另外,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也有CVT车型在售。

 

据博世中国区CVT业务总监张辉介绍,CVT的市场份额正在中国及北美地区迅速增长,未来全球的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20%上升到25%。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传统的低挡数自动变速器将逐渐被6挡以上自动变速器取代,对CVT而言,这是增长机会。因为CVT可以通过扩大速比范围及降低控制系统的液压能量损耗,助整车进一步降低油耗。张辉说,近年来国内车企对CVT的需求增长很快,博世已经与北汽和湖南江麓容大进行了专有技术转让合作,并全力为本土企业研发生产CVT提供系统的技术服务和配套供应。除了可以在本地直接供应压力钢带外,CVT所需的电磁阀、TCU(控制单元)等核心部件还能通过博世下属的合资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直接提供。

 

DCT积蓄新一轮增长力量

大众汽车的DSG召回事件无疑是今年DCT市场最重磅的新闻。理论上,这可能会让普通消费者对DCT产生疑虑,甚至影响DCT车型的销量。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DSG事件并没有对大众汽车的销量产生明显影响。对此,黄方庆认为,任何新技术的使用都有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DCT也会有一个成长中的烦恼,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以后,这些技术问题都会被解决的。

 

事实上,一度被认为是未来自动变速器主流的DCT依旧魅力不减。例如,在高性能车市场,保时捷跑车全系标配DCT;奔驰入门级豪华车新款A级、B级搭载了7速双离合变速器;据传大众汽车正在潜心研发10DSG,以进一步提升其节能减排功效;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荣威推出了搭载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新款55011月广州车展刚刚宣布新车上市的崭新品牌观致汽车也有DCT车型……

 

同时,从各大DCT厂家或核心部件供应商的举措也能看出,DCT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今年10月,由东风汽车与格特拉克公司以对等股份设立的东风格特拉克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1.2亿欧元,计划20161季度建成投产,建成后形成年产25万台变速器的能力,最终将建成100万台规模。

 

双离合器模块是DCT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按照双离合器是否采用油冷,DCT又可分为湿式和干式两大类。虽然湿式DCT的综合性能占优,但由于成本较高,影响了其市场拓展的速度。据悉,很早就在华布局本土化战略的湿式双离合器模块供应商博格华纳公司已经于今年在大连工厂实现投产。去年底,DCT双离合器模块另一大供应商舍弗勒在其太仓工厂举办了为大众汽车生产的第100万套双离合器下线仪式。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舍弗勒还于今年617日启动了太仓五厂的工程建设,该新厂的主要产品便包括双离合器。另外,法雷奥在7月举办的南京工厂落成庆典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工厂将成为法雷奥全球首座投产最新双离合器产品的工厂,足见法雷奥对国内DCT市场前景的看好。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自动变速器 AT DCT CVT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