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访依博汽车部件(北京)总经理范道生

2013年03月11日  来源:网友推荐  作者:周应军

做精技术 坐稳市场

——访依博汽车部件(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道生博士


虽然,去年国内新车市场增速持续放缓,但是,那些具有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在华业务仍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其中便包括德国依博公司(I.G.Bauerhin GmbH)。日前,依博汽车部件(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道生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相比2011年,去年国内车市其实已经有所好转,公司去年在华销售收入也取得了大幅增长。依博还将继续加大投入,以进一步巩固在中国市场上的领先位置。

 

 

舒适装备车主青睐

依博主要生产汽车座椅加热垫、安全带提醒装置(SBR)等产品。范道生表示,随着我国汽车消费逐步转向以“二次购车”为主的新时代,车主更清楚自己对汽车的需求。例如,哪些配置自己真正需要……近年来,国产汽车加热垫装车率的不断提高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以依博在华业务来看,加热垫正在从原先以高端车市场为主,逐步向中级车市场扩散的趋势,甚至一些自主品牌汽车部分车型的高配版或出口版都安装了座椅加热垫。

 

提及加热垫,很多人马上会联想到床用电热毯。范道生坦言,60年前,依博也曾经生产过电热毯。上世纪70年代起,公司开始专注车用座椅加热垫。好几年前,在拓展自主品牌汽车配套市场的过程中他也曾遇到过客户将座椅加热技术简单化的尴尬。事实上,车用加热垫需要克服行车过程中颠簸引发的冲击载荷、驾驶者操纵汽车时的臀部扭动及摩蹭、适应北方冬季恶劣的低温环境、散热及过热自动保护、超长使用寿命(至少10年以上)等难题。

 

采访过程中,范道生拿着加热垫内的导热线向记者解释说,这根导热线直径约为0.05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细,但是,导热线并不是单股线,实际上是由几根至上千根导热丝绞合而成,导热丝数量越多,组成的导热线越柔软,机械性能越好,不易折断,但同时其成本也会相应增加。

 

安全技术顺应形势

记得2007年采访范道生时,他就曾预测依博另一主打产品——安全带提醒装置将在国产汽车上逐步普及。2006年,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星级评价体系正式在国内推行。由于C-NCAP对新车装备安全带提醒装置有加分,新车可获得更高级别的安全星级评定,有助于提升新车市场宣传的卖点和产品的品质形象,进而令安全带提醒装置受到众多汽车厂商的重视。

 

据范道生介绍,安全带提醒装置由放置在座垫内的乘员重量传感器、安全带搭扣开关、控制单元及警报装置等组成。乘员重量传感器可以探测出座位上是否有人,当车辆开始挂档行驶达到一定速度时,如果副驾座位上有人却未系安全带,系统将通过安装在仪表板上的声光报警装置提示乘客及时系上安全带。据有关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单独使用安全气囊可使事故死亡率降低18%左右,单独使用安全带可使事故死亡率下降42%左右,而当安全气囊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时可使事故死亡率降低47%左右。可见,安全带仍是保障乘员安全的主力。

 

范道生表示,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有安全气囊更需要系安全带的观念已逐步被车主所接受。不过,仍有一些驾乘人员,尤其是副驾驶座乘客没有随时系安全带的习惯。国外某机构对车祸造成人员死亡所做的统计结果如下:驾驶员位置的死亡基数为100来计算,副驾驶位置、后排两侧位置和后排中央位置的指数分别为1018050。换言之,副驾驶座危险系数更高,系安全带的重要性更高。因此,为副驾驶座安装安全带提醒装置进行及时有效的提醒非常必要。

 

又精又专做强基业

作为一家规模中等的德国家族企业,依博为何能将宝马、奥迪、宾利及法拉利等世界名车“一网打尽”呢?对此,范道生解释说,首先,得益于在产品技术上的精湛和专注。舒适性和安全性是消费者对汽车的基本要求,随着中国市场的日趋成熟和汽车的不断普及,一些在国外汽车上可选的功能(装备)也为普通消费者所熟知并认可。例如,加热垫满足了车主追求舒适的需要,安全带提醒装置为车主提供了更好的安全保障。除此之外,依博还生产让驾驶者更舒适的座椅通风装置、方向盘加热装置,以及其自身产品配套所需的各类电子控制单元(ECU),这些都是围绕如何让驾驶更舒适或基于依博擅长的电加热领域而开展的。看准了这么几个产品,然后心无旁骛地进行不断优化、革新,进而奠定了依博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其次,依博还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善于把握发展中的商机。早在2003年,依博便开始进入中国。范道生回忆说,当时他作为首席代表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市场调研工作。20065月,依博在上海成立了销售公司。随着中国市场对供应链本地化需求的持续增加,依博于2008年在北京开设工厂。近几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内客户,依博还在北京投资建立了先进水平的国际化产品研发实验室。

 

谈到当前国内车市“微增长”的话题,范道生笑着说,他负责依博中国业务的10年来,已经经历过几轮大起大落的洗礼。相比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稳步发展阶段,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并且也是依博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为此,依博还会适时地增加投资,进一步强化本地研发力度、扩充产能,并陆续引入全球最新的产品技术和自动化生产工艺,以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确保依博所有产品在华业务的持续增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