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尚品世界
      打印  收藏

试车报告@非卖品——华晨宝马之诺电动车1E

2015年04月08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汉地 周记

前言:前段时间的石油跌价,无疑或多或少地遮了电动车的风头。不过,这并不能阻止渴望免费牌照或“APEC蓝”消费者对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的向往和关注。与此同时,在国内外越来越严的环保法规,以及环保呼声的驱动下,各大汽车厂商,尤其是那些赚到大钱的大品牌,自然不会对新能源车掉以轻心。事实上,在当前的大背景下,没有一辆款新能源车在售,汽车厂商怎么好意思出来混呢?因此,从消费者需求、社会舆论及品牌形象等多角度需求来看,华晨宝马推出之诺电动车1E也不难理解。不过,如果将华晨宝马在现有人气车型X1基础上改装出1E,看作是小打小闹也有失偏颇。毕竟,花那么多真金白银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之诺),并亏着钱在国内推电动车租赁,这绝不是简单的“作秀”。那么,集两大卖点(1,人气车型X12,时髦的电动车概念)于一身的1E,为何只租不卖呢?这无疑增加了我们对这款“非卖品”的好奇。

 

“非卖品”

——试驾华晨宝马之诺电动车1E

 

之诺是华晨宝马的自主品牌,但是到目前之止,这个品牌只有一款车——1E,而且1E是一部纯电动车,而且是一部只租不卖的纯电动车,而且是只能在北京和上海可以租到的纯电动车。上面这句话基本上把之诺1E的基本情况表述清楚了。当然故事还没有这么简单,电动车号称是保护地球环境的新能源车,所以关于之诺的话题也就大有乾坤了。

 

位于上海黄金地段——南京西路仙乐斯广场内之诺展厅里的1E

 

展厅内的充电桩。据说采用这种专用充电桩,需7-8小时充满电。如果用随车的便携式充电器,时间则要翻倍。

 

随车赠送的便携式充电器(厂方不建议客户用家用充电座自行充电)

 

续驶里程偏短

 

100公里左右的实际续航里程无疑会令人心忧

 

按照说明书上的陈述,之诺1E的理论最长行驶里程只有150公里,而根据我们的试驾观察,车载电脑上显示里程大约在100公里多一点。1E的电池容量是24Kwh,而同样是纯电动车的特斯拉高配版本电池容量是85Kwh,续驶里程是480公里。这样来对比一下,电池容量基本上与续驶里程成正比,而之诺的续驶里程仍然是偏短的。据之诺上海仙乐斯形象店的店员介绍,他们不建议客户把车开出上海,如果客户自行开出上海,那么公司将不承担责任。这或许是一种性能(续驶里程)不够的非常之举…

 

驾驶感觉轻松惬意

之诺1E是基于宝马X1来改造的产品,自然在驾驶感觉上拥有宝马X1的驾驶感受。与X1不同的是,1E是一部纯后轮驱动车,由电动机带动差速器,然后通过不等长半轴来驱动左右后轮。1E保留了宝马良好的后驱传统和追求完美驾驶感受的品牌特征。当然驾驶1E也不完全与传统动力汽车相同,比如它的油门在快速抬起时会有强烈的制动效应(车主手册上标注:在松开油门踏板瞬间,制动灯自动亮起,以提醒后方来车,避免追尾),这种制动来自于车辆的能量回收系统。

 

踩踏板加速,抬踏板减速,驾驶电动车之诺1E需要适应一下

 

车辆行驶或加速时,中控台上的显示

 

车辆减速或制动时,中控台上的显示

 

车辆静止(相当于停车怠速)时,中控台上的显示

 

位于发动机舱内的橙黄色高压电缆,非常醒目

 

使用后轮驱动是宝马的传统,其电动车也不例外

 

后轮驱动系统后部可见很粗的黄色电缆

 

1E带护板的底盘非常平整

 

为了确保这辆自重近2吨的SUV拥有消费者可接受的续驶里程,并且实现前后轮承载接近1:1的理想重量分布,IE采用了1分为3的电池策略,即将3块大电池分别布置在发动机舱、中间通道和行李箱中。不得不说,这也是迫不得已的折中方案,毕竟IE的车身结构原是为传动内燃机动力系统而生,不像i3或特斯拉那样专为电动车打造的全新车身结构。

 

 

发动机舱内紧贴防火墙位置,硕大的锂离子电池组非常霸气

 

后备箱内有一个极大的电池鼓包,影响了行李箱实用性

 

 

 

原来布置传动轴和排气管的底盘中间位置,现在摆放了一块大电池,虽然对下面没什么影响,不过,车内后排座椅当中的地板(通道)便由此高高突起,令第5位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打了折扣。

 

坐在1E的驾驶座上几乎听不到任何来自车辆的噪音,其实电动机在运转时还是会发出一点“嘶嘶”的声音,但是这种声音完全可以接受。就我们对1E的研究来看,1E的前“发动机舱”里仍然保留一套完整的散热系统,水箱和风扇的尺寸与传统汽车几乎相同。根据以往经验,风扇在车辆行驶当中也会发出一定的噪音,但是整体上来说1E的驾乘舒适性仍然是可以肯定的。

 

散热器

 

“发动机舱”,左为风扇,中间是装饰罩盖,右为电池包

 

也许您以为,没有发动机就不需要散热器(水箱)了。错!为了确保电池的在安全的温度区间运行,需要给电池组提供液体循环冷却;同时,车内的空调也需要热交换器。因此,我们在1E的发动机舱中看到,其风扇似乎并不比X1原配风扇的体积小。

 

散热器配套的水壶有2个,位于电池包的左右两侧

 

 

不要被车速表迷惑哦,之诺1E的极速只有130KM/h(车主手册标注)。而转速表被能量表(左边的CHARGE代表充电状态,中间的READY位置类似传统汽车的怠速时发动机转速位置,右边的eDRIVE则是车辆用电力行驶/加速的状态)取代,油量表也变成了电池余量表

 

我们在试驾开始时有点怀疑之诺的空调是否能够达到传统汽车的制冷效果,但是当打开制冷之后发现空调的制冷效果和速度都还不错,感觉上冷气来得更快,而且看上去似乎对车子的续驶里程也不会产生过于明显的影响。这或许也与我们打开空调的时间不够长有关系,但是考虑到之诺过短的续驶里程,在行驶中常开空调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被加厚强化的后轮多连杆悬挂系统

 

1E0-50km/h加速时间是5.5秒,这与我们熟悉的汽油版宝马车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就我们的驾驶感觉而言,这样的加速性也仍然是可以接受的。

 

虽然没有了宝马标志性的双肾散热器格栅,前灯和尾灯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甚至在尾部增加了一条宽宽的“中国风”镀铬条,即便如此,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饰,之诺1EX1的差异还是可以用微乎其微来形容(不知是为了减重,还是降低成本,1E没有天窗)。

 

钥匙,与X1一摸一样

 

方向盘,更重要的是驾驶感也达到了X1的水准

 

沿用X1的豪华内饰

 

X1外观和操作几乎无异的排挡杆

 

后备箱中的急救包

 

尚待完善的之诺之路

之诺号称是华晨宝马的自主品牌,其第一款车型就是电动车,那么我们或许可以猜测未来之诺将仍然走纯电动之路,但是1E这款产品无疑并不能带领华晨宝马的自主品牌走向更远的目标。这或许是之诺尚未将这个品牌推向终端市场的根本原因,而只肯以租赁的形式为都市白领提供服务。据之诺上海展厅工作人员陈述,目前之诺租赁一天的价格是400元,如果下午6点后提车,至第二天上午10点前还车则只需100元/次,这样优惠的价格就基本可以为上下班的白领提供可以与Taxi相媲美的成本优势。但是由于租赁的手续仍然不如Taxi便捷,相信这种方式并不能成为之诺未来营销的主流。根据调查,目前之诺品牌也是以低价格抢占部分租赁目标市场,整个项目是在亏损运营。

 

用电动车和城市交个朋友,之诺?约吗?

 

之诺的口号是“用电动和城市交个朋友”,当然之诺的诚意我们是看到了,没有这份对城市环境保护的诚意,怎么会亏损运作这样一个不探索性的产品呢?

 

之诺在上海的租赁店有专用车位

 

之诺上海展厅的地下停车库,已经建起了约10个专用的充电桩

 

为了实现诺言,之诺的路还很长

 

象征着紧握双手的Logo,虽没有蓝天白云相间的宝马车标的光环,不过却简单明了地表达了诚信之诺的内涵。

 

之诺电动车1E

售价(人民币)

NA

常规尺寸

 

整备质量(kg

1970

轴距(mm

NA

轮距 /后(mm

NA/NA

//高(mm

4503/2058/1564

行李箱容积(L

306

油箱容积(L

NA

发动机和变速箱

 

发动机型式

NA

发动机排量(cc

NA

最大功率(kW/rpm

75-125

最大扭矩(Nm/rpm

250

变速箱型式

NA

底盘和车身

 

驱动型式

电动后驱

制动系统 /

盘式/盘式

轮胎规格

225/50 R17 94W

悬架结构

悬架结构

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前桥

五连杆独立悬架

最小转弯直径(m

11.3

性能数据

 

0-100km/h加速(s

NA

最高车速(km/h

130

综合油耗(L/100km

NA

 

主编评语:

1,通过此次试驾活动,我们了解到之诺现在还属于“赔钱”阶段。用营销界常用的一句话就是“买了就赚了”。这种租赁模式,消费者无需担心昂贵电池的寿命会不会衰减等隐患。至于只有100公里多一点的续驶里程,确实有点短。不过,以我们从上海金桥到莘庄兜了一个往返后还剩44km的余量来看,1E应该也能满足单日出行的需求了。

 

在上海穿行了一大圈,没想到还能有44km的余量。奇怪的是,显示的可用总里程为113km了,居然比我们提车时显示的109km多了几公里,会是试驾期间回收的制动能量吗?

 

2,对于没有电动车驾驶经验的人来说,确实需要一个驾驶适应过程。不过,这个过程其实很短,也许只要一个红绿灯就够了。没想到,体重增加了约400kg1E,居然拥有像X1一样的操纵感和驾驶乐趣。而且,开1E,您也不用担心堵车怠速费油了,因为,只要车辆暂停不动,它不会消耗一点点电量。

 

 

3,在我们拍摄车辆技术细节期间,听到有几个维修技师在感叹,没有发动机换油保养或维修需求的电动车,将来要砸他们饭碗的。以我的感觉,电动车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大大减少刹车片的磨损,相信未来售后市场刹车片/刹车盘的需求或许也要减少了。看来,电动车对未来的影响面可能比我们现在的想象更大,之诺这种看似保守的产品开发策略及租赁运营模式或许是很务实的。

 

停妥试驾车,插上充电器,才算完成整个体验流程哦。上图为充电时仪表的状态显示。

 

鸣谢:上海维涤安车辆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市长宁区林泉路157-159号,电话:021-62902956)提供技术拍摄环节的场地支持。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华晨宝马 之诺 电动车 1E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