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试车报告@阿斯顿-马丁Rapide CE

2016年07月17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周应军


“穿衣显瘦,脱了有肉”的“优雅绅士”

——试驾阿斯顿-马丁Rapide CE



 

 

就商业规则而言,每个品牌对应商品都会有一个难以逾越的价格承载力(消费者愿意承受的最高价),汽车更是如此。例如,大众辉腾,即便是顶着德国手工打造的光环,最终还是因为其售价超过了人们为“大众”这个品牌的“熟知度”,苦苦支撑多年仍难逃停产宿命。前段时间,奔驰宣布停产迈巴赫车型,不过还是将迈巴赫作为其S级高配车型的命名,让这个超豪华品牌暂且留住性命。看着“死对头”宝马尚有劳斯莱斯,估计奔驰也担心其品牌在200万元以上级别的豪车大战中缺乏底气。与此同时,像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以及阿斯顿-马丁这些超豪华品牌,拿出三五百万元,甚至上千万的报价单,大家并不会大惊小怪。因为在很多人眼中,这些价格对那些品牌而言并未“超载”。

 

对很多人来说,汽车只是交通工具,但是,对有些人来说,则事关体面,是身份的象征、实力的标榜。记得有位朋友曾经说过,汽车是成功人士移动的“注册资本”。因此,买几百万豪车时,首先要考虑的是品牌,其次还是品牌,然后才是车。前段时间,有位超豪华车销售顾问和我闲聊时说,我们和客户接触时,不用拿配置表。如果谈配置,几百万的车可能还没有30万车配置来得多

 

在正式介绍此次试驾的这款阿斯顿-马丁Rapide CE之前做了这么多铺垫,主要是想说,当有人准备买一辆标价300多万、开起来爽、特有面子,偶尔也能载二三位好友同行的44GT时,会怎么选择呢?似乎选择很多,不过真正要出手时就会发现,有这样价格承载力的品牌只用一个手就能数得过来,其中就包括这款阿斯顿-马丁Rapide CE

 

阿斯顿-马丁Rapide CE

 

颜值:优雅之美

 

阿斯顿-马丁的造型具有纯正的家族传承(俗话说“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看看楼下排列整齐的精美跑车,很少有人能一一叫出具体的型号。幸好,只有Rapide这一款车是4门的,很好辨认。

 

据说阿斯顿-马丁这款44座轿跑Rapide主要面向中国市场,其70%的销量来自中国。事实上,阿斯顿-马丁现在华销量中,约一半来自这款4门车型。此次试驾的Rapide CE,全称为Rapide China Edition。顾名思义,就是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于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首发,售价298.8万元。而Rapide顶配的Rapide S的厂商指导价则为364.5万元。

 

↑门槛上“Rapide China Edition”铭牌

 

Rapide CERapide S搭载了相同排量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不过动力被调低了几十马力,也没有标配Bang & Olufsen BeoSound音响和后排娱乐系统。相比六七十万的差价,这点牺牲值得的。

 

长长的车头、均衡的车身比例、流畅的线条造就了Rapide优雅的仪态。这种毫不张扬的恬静之美,似乎更适合哪些已经成功许久或久处富贵的绅士名媛,Ta已经不要座驾来宣泄成功或标榜自我,只是需要一款与自己品味相投并能心随意动的良驹。

 

Rapide流畅的线条和平滑的曲面

 

Rapide流畅的线条和平滑的曲面

 

门把手采用了阿斯顿-马丁标志性的隐藏式设计,对美化侧面线条及降低风阻均有所裨益。

 

Rapide车门采用了微微上扬的设计,方便驾乘人员上下车。这种开门方式,虽然不及兰博基尼的铡刀门或奔驰SLS欧翼式车门那么炫耀,不过也够闷骚的了。

 

↑车框上直接用这么一大块实打实的铝合金压边,这在其他车上是很难看到的。注意哦,Rapide四扇车门全部采用了双层夹胶玻璃,提高了整车的隔音效果,并兼具一定的隔热功能。同时,与单层的钢化玻璃相比,双层夹胶玻璃在车辆碰撞过程中不会出现玻璃飞溅的险情,具有更好的安全性。据悉,一般只有200万以上的车型,其侧面玻璃才会采用这种双层结构(如宾利和劳斯莱斯)。另外,在车门铰链上,八秒跑车网记者也注意到Rapide的另有蹊跷。该车采用液压挺杆替代了传统的摇臂杠杆。多此一举的好处在于,车门可以开启并挺稳在任意角度,让你在上下车的一刻更显从容。

 

坦率地说,我此前写另一个英国品牌豪华车试车报告时确实用过“优雅”一词。相比而言,阿斯顿-马丁堪称优雅plus。这既折射了其英伦贵族的底蕴,也得益于阿斯顿-马丁逾百年历史的积淀。环顾当下,像阿斯顿-马丁这样独立于汽车大集团的超豪华品牌已经很罕见,即便时事艰难,也没有动摇这位英国绅士在跑车、优雅和奢华等品牌DNA上的坚守,不仅深受007邦德的喜爱,而且也是众多车迷心中不老的传说。目前,阿斯顿-马丁在售的入门级跑车V8 Vantage200万元左右,而12缸的Vantage售价也达到了300万级别。至于近年来轰动车坛的ONE-77限量版超级跑车,售价更是高达的4700万元。换言之,通过减少一些配置,让Rapide CE售价挤进300万以内,对阿斯顿-马丁车迷而言,更像是一场福利。

 

Rapide不仅外表迷人,而且其铝合金车身也是当今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先进性代表。同时,其全新浑圆格栅,则是阿斯顿-马丁对经典设计风格的大胆重塑。

 

Rapide CE尾灯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红色,而S版本为亮白色。CE版本的尾标为Rapide,没有Rapide S车型那带红色的“S”标志。

 

20英寸的大轮毂。当然了,300万的车怎么能“穿小鞋”呢?

 

魅力:6V12

事实上,只要你坐在Rapide驾驶席上,按过1次启动按钮,听到那低沉浑厚的“wen.weng…”声之后,你就瞬间明白为何有那么多人痴迷大排量V12自然吸气发动机了,那12个声管(气缸)的共鸣应该是最美妙的汽车“好声音”了。

 

Rapide引以为傲的杀手锏——6V12自然吸气发动机。硕大的发动机将驾驶舱挤得满满当当。

 

↑阿斯顿-马丁发动机采用手工组装,这台发动机的组装技师是Thomas Burns

 

如业内人士所知,迫于节能减排环保法规的压力,很多跑车厂商不得不降低发动机排量。法拉利也开始步入增压之旅,阿斯顿-马丁将于今年底在国内上市的新款跑车DB11也将采用5.2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对于单恋线性动力输出的大排量V12死忠们,也许以后只能到二手车市场去寻欢了。

 

↑发动机引擎盖的铰链和液压挺杆异常粗壮,孔武有力

 

↑发动机引擎盖的散热孔,对大排量车而言,这可不是为了装逼哦

 

如同其不事张扬的优雅造型一样,Rapide的发动机怠速只有600多转,日常驾驶中也很少会超过2000rpm。因此,除了启动时的轰鸣声让人心情激荡外,在市区行车过程中,排气声还是非常低调安静的。当然了,想听听V12悦耳的轰鸣声,可随时拨动方向盘左侧的降挡拨片,当发动机转速飙升至4000 rpm左右时,那激昂的嘶吼声着实令人陶醉。

 

真皮点缀的硕大的换挡拨片固定在转向柱上,极易上手。

 

谈到Rapide的动力系统,除了V12,还不得不提其与技术合作伙伴ZF合作打造的世界上首款驱动桥式8速变速器——阿斯顿•马丁Touchtronic III。这款变速器不仅具有130毫秒内完成换挡的神速,而且其通过驱动桥与发动机相连,实现了发动机和变速器各自临近前后桥的分离布置,造就了Rapide前后轮承重48:52的完美分配,进而提升了Rapide的操纵灵活性和敏捷性,又有助于减少动力系统对驾驶舱空间的挤占。

 

发动机和变速器各自临近前后桥的分离布置,中间长长的合金扭矩管(驱动桥)内的传动轴采用了极轻的碳纤维替代传统的铁质传动轴。

 

发动机和变速器各自临近前后桥的分离布置,造就了Rapide前后轮承重48:52的完美分配。

 

惊喜:实用性

车型资料显示,Rapide S上使用的皮革数量超越史上任何一款阿斯顿-马丁车型。在车内,记者也注意到了,即便是杯托的内壁,居然也工工整整地贴上了手工缝线的真皮。轴距近3米的Rapide,车内空间被厚实的中间通道分成左右两部分。Rapide中控台沿用了其跑车车型的瀑布式造型,钢琴黑烤漆面板、钥匙坞站和玻璃材质PRND挡位选择按钮,以及类似平板电脑的全新触敏开关,古典的简朴之美与现代科技的时尚实现了和谐融合。

 

Rapide的内饰非常奢华,但毫无堆砌之感。内饰总体风格偏运动,不过也没有那种时刻准备“战斗”的压迫感。其实,这气场也正是Rapide对其车主的定位,爱好驾驶并乐享舒适。

 

↑中控台采用了瀑布式造型,和中央扶手的过渡非常流畅且做工精美。

 

中控台面板采用了钢琴黑烤漆,异常光滑耀眼

 

↑带机械指针的阿斯顿•马丁标志性仪表组

 

布置在中控台侧面的前排座椅的调节按钮/拨杆

 

如果与跑车车主聊到停车、逛商场超市,你或许能听到“人前显贵,背后受罪”这句自嘲。相比而言,Rapide的实用性却让我颇为惊喜。其一,其后排两个独立座椅并非摆设。经亲身体验,虽不能用享受来形容,但是也比较舒服的,尤其是宽大的中央扶手。其二,行李箱开口不大,但肚量不小。加上后排座椅可折叠放到,据说收拢隔板和后座座椅靠背,Rapide行李箱容积可达到1000升。另外,Rapide底盘离地间隙远比想象的高,碰到小坑洼、隔离带,绝对可以放心而跃。

 

Rapide的后排座椅绝非摆设

 

Rapide的后排座椅绝非摆设

 

后座中央扶手的精美布置,折射出Rapide不凡的身价

 

 

收拢隔板和后座靠背,Rapide行李箱容积可达到1000

 

总结:

谈到300万级别的44座超豪华GT,除了Rapide,比较熟悉也只有玛莎拉蒂总裁、宾利飞驰、保时捷Panamera。其中,玛莎拉蒂总裁最大排量也就3.8T,其主力车型的售价不到200万,与Rapide并不算同级。宾利飞驰方方正正的造型,更像是老板座驾。保时捷Panamera的高配车型也能买到300万出头。不过,保时捷在华年销量近6万辆,其品牌的稀缺性和定位不及阿斯顿-马丁。事实上,如果再以Rapide引以为傲的杀手锏——6.0V12自然吸气发动机来比的话,Rapide应该是300万级别44座超豪华GT的“不二之选”了。

 

 

虽然,阿斯顿-马丁这个品牌也广为人知,并深受赞誉。不过,阿斯顿-马丁的车,包括Rapide,是一种优雅内敛的美,毫不张扬,可以静静地停在路边,不会招蜂引蝶。同时,即便内藏了如此大气磅礴的6.0V12发动机,也可以让你夜晚归家时安静地在小区穿行。因此,八秒跑车网认为,Rapide是一款深藏不露的超豪华座驾,也是“穿衣显瘦,脱了有肉”的优雅绅士,既可以随时以速度与激情来满足车主撒欢的冲动,在车主需要分享荣耀时,还可以打开后排车门殷情相待。

(文中部分图片由汉地所拍)

 

阿斯顿-马丁RAPIDE

售价(人民币)

298.8万元起(CE版)

常规尺寸

 

整备质量(kg

1990

轴距(mm

2990

轮距 /后(mm

1590/1615

//高(mm

5020/2140/1350

行李箱容积(L

1029

油箱容积(L

90.5

发动机和变速箱

 

发动机型式

V12自然吸气

发动机排量(cc

5935

最大功率(kW/rpm

380/6650

最大扭矩(Nm/rpm

620/5500

变速箱型式

8速自动

底盘和车身

 

驱动型式

前置后驱

制动系统 /

6活塞/4活塞

轮胎规格

245/40 R20/295/30 R20

悬架结构 /

独立双A/独立双A

最小转弯直径(m

12.5

性能数据

 

0-100km/h加速(s

4.9

最高车速(km/h

305

综合油耗(L/100km

NA

*以上参数为S版车型,CE版略有差异。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阿斯顿-马丁,阿斯顿 马丁 Rapide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