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试车报告@捷豹XE S高性能版

2016年06月03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周应军

 

 

不论车坛如何风云变幻,甚至其还几度易主,但是捷豹在豪车神坛的地位始终未变。记得电影《刮痧》的开头用了一辆捷豹轿车烘(yin)托(zheng)着主人公(梁家辉饰)在美国的事业有成。时至今日,如果不是捷豹于去年推出全新的XE,怀揣三五十万元在国内也是买不到捷豹的。换句话说,在BBA(奔驰、宝马和奥迪)已经将门槛拉低到20万元(甚至更低)的当下,如果你想买一辆开起来很爽、倍儿有面子,又不会到处“撞衫”的豪华车,捷豹XE应该是非常棒的选择。

 

“不暴力,非捷豹”

——试驾捷豹XE S高性能版

 

XE是捷豹运动型轿车系列的最新成员,于20149月在伦敦全球首次亮相,在去年91日正式在华销售。目前,XE在国内共有三款车型在售:搭载2.0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XE R-Sport低功率版(200马力/147kW)、XE R-Sport高功率版(240马力/176kW),以及搭载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的XE S高性能版(340马力/250kW)。此次,八秒跑车网试驾的则是这款动力最嗨的高性能版XE S,该车市场参考售价57.8万元起(*备注:本试驾车并非标配车型,其部分配置是需额外收费的选装件)。

 

侧面车底的亮黑色边裙,加上大尺寸黑轮毂,令捷豹XE霸气十足

 

外观造型

 

或许是出于行人保护的需要,如今的捷豹车头几乎看不到跃动而出的飞豹立标了,不过,豹子头也够猛了。

 

飞跃向前的豹子,是捷豹车不可或缺的图腾

 

与喜欢使用锋利折线的意式设计、长直线的美式设计,以及借助怪异造型险中求胜的日系豪车不同,英式设计总是能给人一种优雅的美感。环顾XE,没有一根线条会让人感觉突兀,全身也没有一块为了展示力量的“肌肉”,腰线也是若隐若现,甚至连本该张扬的尾翼也只是微露一角……即便如此,不论是在十米开外,还是触手可及的距离,都能感受到XE从骨子里流淌出的动感气质。加上修长的引擎盖线条、凌厉的眼神、源自F-TYPE跑车的环绕式红色尾灯等点睛之笔,让这款拥有完美车身比例、饱满流畅的XE令人过目难忘。私以为,只有捷豹这样拥有贵族血统的品牌才能呈现出乍看惊艳却足以经典流传的设计。

 



凝视状的细长大灯,恰似凶猛的豹眼

 

标志性尾灯上交叉在圆形装饰物上的水平线条,传承自F-Type经典造型

 

带捷豹标识和网状的侧通风口(选装件),突显XE的运动气质。

 

XE S轮毂标配为18英寸,试驾车选装的是19寸“黑金刚”+倍耐力225/40R19超扁平运动轮胎。试车拍照期间,有位路过的70+大爷指着这个车轮说,这个黑色大车轮漂亮。看来,个性化改装并非“小年轻”独爱啊!

 

车顶采用顺滑的溜背设计,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3

 

作为一款主打操控性的轿跑车,XE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溜背设计,车顶线条从B柱顶点一溜到底,既营造了动感,也有效降低了风阻系数(低至0.3)。车门采用了窄窗设计,从侧面看,整车更显稳重,并且可为车内驾乘人员提供更好的私密感。同时,XE S高性能版还标配了捷豹S车身套件,包括S前运动型保险杠、S亮黑色侧边裙和S亮黑色排气管帷幔等,为本已颜值爆表XE增添了一股蓄势待发的动感。

 

 

XE S高功率版标配了捷豹S车身套件

 

 

S标识的车门踏板

 

S亮黑色排气管帷幔包裹的双侧单排尾管

 

 

XE的大尺寸天窗

 

动力操控

 

粗壮服帖的运动型方向盘,其下方的“S”标识极其醒目。方向盘左右两侧遍布按钮,其实使用起来非常方便、顺手。

 

首先,XE并没有为了“通吃”市场而采用同级别豪华车惯用的加长套路,足见其追求极致操控体验的用心和执着。同时,XE是捷豹车型中首款应用智能高密度铝质单体壳式车身结构的车型,其车身75%以上采用轻盈的铝材。其前悬挂来自于F-Type跑车,提供了更加精准的转向反应,后悬架则采用新开发的多连杆机构。加上运动型车倡导的前置后驱,以及车身配重接近50:50的黄金比例,XE绝对是一款名副其实的运动型轿跑车。

 

 

捷豹XE是同级车型中唯一一款采用高密度铝质单体壳式车身结构的车型,这意味着它和超人一样,比其他人更轻盈灵活,也更坚固而强大。

 

前悬架空气导流板有效引流为制动器降温,在极速驾驶中可降低制动热衰退风险。

 

来自F-TYPE跑车的3.0340马力的机械增压发动机。

 

 

发动机V型结构内装有罗茨式双涡流增压器

 

如前文所述,XE共有三款动力配置,试驾车为XE S高性能版,搭载的3.0 V6 340马力机械增压汽油发动机是F-TYPE跑车的主流配置,发动机V型结构内装有罗茨式双涡流机械增压器,尺寸紧凑(相比涡轮增压)。XE S高性能版的8速自动变速箱配备了捷豹循序式换挡控制系统和全路况自适应控制系统(XE R-Sport车型需选配)。据悉,该系统通过分析加速、转弯、油门、刹车踏板,以及对车身和车轮运动进行最多500/秒的监测,基于此,自适应电子减震器持续地调整并优化悬挂设置,来保证车辆行驶的稳定和舒适。

 

XE S有赛道(动态)、标准、环保、和雨雪四种驾驶模式可选

 

那么,XE S实际驾驶体验如何呢?一个字,“爽”;如果非要用三个字来形容的话,就是“非常爽”。XE S使用的是机械增压(非涡轮增压)技术 ,没有迟滞(低转速)现象,因此,起步一踩油门能感受到猛烈的动力喷薄而出。红灯变绿起步后,即便不是刻意而为(耍酷),也许到下一个红灯前,都不会看到有车子能跟上,更不要说超越了。当然了,有5.1秒百公里加速和250kW最大功率的实力,在多车道的路上,像跳华尔兹那样来个包抄式超车,也是游刃有余和非常惬意的。虽然,我看到中控台挡位旋钮的后方有一个“黑白格子旗”的赛道(动态)模式按钮,也注意到方向盘背后有随动的换挡拨片,但是,在一周的试驾过程中也没用过几次,因为这辆V6 XE的动力实在太富余,想超车、提速,以及偶尔来个“暴走”,只需踩踩油门就能完全抵达心意,实在不用多此一举……

 

A柱略显粗壮,增加了视野盲区,需适应一下

 

除了略显暴躁的“暴力”外,XE S的底盘也达到了德系运动车的水准。在略有颠簸路面上能感受到其发出“bengbeng”的硬朗节拍。相比而言,XE S的刹车比较线性,没有德系运动车生猛,这估计跟其品牌追求豪华舒适的调性有关,爱好剧烈驾驶的朋友需适应一下。与此类似的是,采用电动助力转向的方向盘操纵起来比较轻便,这应该是女性车主的一大福利。需要额外提醒的是,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距离有点近,“粗心妹”和“大脚哥”需注意啊。不过,这样的布置,或许正是漂移一族的最爱呢?

 

 

科技亮点

“不暴力,非捷豹”。对于XE出色的动力和操控性能我并不意外。反而是XE武装到牙齿的诸多驾驶辅助技术等高科技倒让我颇为意外,因此,本篇试车报告特别增加了这一“科技亮点”章节。

 

“豹子头”后面反光的黑色饰板背后,就是驾驶辅助技术的“千里眼(雷达)”

 

既然说意外,那肯定不是指该车安装了发动机启动/停止系统(S/S)、有触摸功能的大尺寸显示屏、语音识别、带随动转向的自适应前照灯系统(AFS)、电子驻车制动(EPB)、电子稳定程序(DSC,又称“动态稳定控制”)、防止起步打滑的进程控制系统、陡坡缓降、辅助泊车(平行+垂直)、平视显示器(HUD)等已经被大多数豪车列入配置清单中的电子技术了。不过,先强调一下我的体验,对于捷豹XE这类轻踩一下油门就窜出去的“兽”类而言,有实时车速通过HUD在眼前晃悠,估计超速罚单能少一些。

 

如业内人士所知,能减缓驾驶压力和提升行车安全的先进驾驶辅助技术是当前一大热点,并深受国内消费者偏爱。在这方面,捷豹也是紧跟时代潮流。试驾过程中,我们逐个尝试了XE S高性能版配置的驾驶辅助技术包括:前向警示(跟车太近,仪表板及HUD会出现红色的警示灯闪烁);车道偏离报警(未打方向灯的情况下,车辆偏离车道或压线行驶,除了有警示灯外,方向盘有振感);盲区警示(侧方有来车,后视镜外侧上角有警示灯闪烁);360度全方位影像系统(通过触摸屏可设定前后左右4个摄像头对应的影像);自动速度限制ALS(设定车辆最高速度,避免超速)。不过,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没能实车体验自动紧急制动功能AEB,该技术应该是防追尾神器哦。

 

360度全方位影像系统

 

除此之外,XE S高性能版还有几项实用度较高的技术。代客泊车,通过触摸屏设定为代客模式后,此时行李箱和手套箱均无法打开,而且也不用担心他人操作触摸屏获取存储的电话号码和导航地址记录等私人信息。同时,通过触摸屏的“Eco数据”选项,还可以从驾驶方式(空调、油门和刹车)和行程的角度来分析油耗水平,为如何节油驾驶提供指导。

 

内饰空间

 

10向电动调节+4向腰拖调节的前排座椅,加上位置及高度适中的中央扶手,惬意感绝对不亚于老板椅。

 

打开车门,红黑双色的内饰搭配、带人机工程设计的凸凹相间的真皮运动方向盘,以及双炮筒式指针仪表,绝对是一股强调驾驶风格的派头。但是,当坐上驾驶席,感受到如游艇般的环绕式座舱设计、像老板椅一样舒服的座椅及扶手,就能真切感受到捷豹在营造豪华感方面的深厚底蕴。

 

内饰整体布置风格采用了豪华感十足的如游艇般的环绕式座舱设计

 

 

大气时尚的中控台,很多功能可通过触摸屏设定

 

 

↑与很多英式豪车或欧系跑车一样,XE车内已经没有换挡杆。取而代之是,发动机启动后会缓缓升起的挡位旋钮。发动机熄火后,自动缩回原位,中央控制台恢复平整。

 

细节处镀铬饰件的点缀,适合了中国消费者对豪华车的审美偏好。

 

英国音响专家Meridian专为XE打造的音响系统

 

↑虽然我们原本也没有准备CD(其实近年来已经很少买音乐CD),但是,当发现该车没有光驱时还是颇为吃惊。不过,在中央扶手内藏的储物箱中,看到了USBAUX3.5mm插孔),加上音响的蓝牙连接功能。看来,省掉“鸡肋”的光驱将是大势所趋。

 

如前文所述,为了高颜值和极致操控,XE在有些方面不得不进行取舍或平衡。其中,比较大的决定就是不“加长”,加上其车顶曲线“一溜到底”的需要,使得其后排空间略显局促。受此牵连的还有行李箱,不过工整的行李箱也有455升的容量,满足日常使用也应该够了。加上行李箱门能电动(自动)关闭,也算瑕不掩瑜了。

 

行李箱配备了电动(自动)关闭功能,空间虽不算大,455升估计也够用了。

 

 

底板下方暗藏了备胎和随车维修工具,以及蓄电池

 

在深度体验XE的一周时间中,我注意到了其还有一些设计或布置细节非常体贴和实用。如:车内前、中(扶手)、后和行李箱各有112V插孔,方便及时给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充电的需要。行李箱四角各有1个固定点(锚扣),可防止货物四处乱闯。另外,XE车内虽没有安装花哨眩目的氛围灯,但是却有非常实用的前排腿部照明(停车怠速时自动点亮)。其车顶阅读灯的开光采用了触摸/感应式,颇具科技感。此外,车外两侧后视镜的底部配有照明灯,可遥控开启或设定延迟关闭(车门闭锁后),超实用。

 

XE惊艳的造型相比,这样方方正正的钥匙有些低调。不过,谁会在乎呢?毕竟,如今谁还会把钥匙挂在腰带上炫耀呢?加上XE采用了免钥匙系统,设计的太小,反而不好掏、不好找。

 

车顶暗格内的眼镜盒

 

总结:

记得XE新车上市之初,捷豹毫不避讳地说其对标车型是宝马3和奔驰C。以笔者熟悉的宝马3为例,宝马强项是营造简单直接的驾驶乐趣。相比而言,捷豹XE在操纵感上并不逊色,尤其是这款3.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绝对让人爱不释手。与此同时,捷豹XE在豪华感上无疑略胜一筹。

 

捷豹XE S高性能版

售价(人民币)

57.8万元起

常规尺寸

 

整备质量(kg

1,750

轴距(mm

2,835

轮距 /后(mm

1,602-1,604/1,585

//高(mm

4,686/2,075/1,416

行李箱容积(L

455

油箱容积(L

63

发动机和变速箱

 

发动机型式

V6机械增压

发动机排量(cc

2995

最大功率(kW/rpm

250/6500

最大扭矩(Nm/rpm

450/3500

变速箱型式

8速自动

底盘和车身

 

驱动型式

前置后驱

制动系统 /

NA/NA

轮胎规格

225/40R19

悬架结构 /

双叉臂/集成式多连杆

最小转弯直径(m

11.7

性能数据

 

0-100km/h加速(s

5.1

最高车速(km/h

250

综合油耗(L/100km

8.7

 

鸣谢:上海维涤安车辆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市长宁区林泉路157-159号,电话:021-62902956)提供技术拍摄环节的场地支持。

 

首席试车编辑评语:

 

英伦名媛—捷豹XE 3.0T

 

应当承认捷豹XE并不是一款特别主流的车型,这并不是由于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我们在选择目标消费车型的时候,经常把这款车放在ABB之后。当然,奥迪A4,奔驰C系与宝马3系都是很强大的对手,但是XE也有其独到的卖点。

 

首先,捷豹XE的造型就有着非常独特的美,这种美并不是来自于德系车那种带有故事性的传承,而在于纯粹的动感设计,用“摄人心魄”来形容这种美,有时也不为过。当然,XE为达到这种“纯粹的美”也在车辆的其它方面付出很多代价,如后门的宽度就略显不足,身材稍微大点的乘客有时会感到下车时一脚不能踏在地上,而必须先侧一下身子。我认为这是由于设计师考虑到车辆整体的协调而作出的让步。其实XE的轴距并不短,2835mm的轴距搁在前些年,绝对是B级行政轿车的身位,但是,随着近年来各大品牌纷纷在中国市场推出加长版的车型之后,XE的后座空间和进出后门的便捷性就显得不是很主流了。

 

当然我仍然认为XE是一款好车,特别是我们试驾的这款3.0T机械增压顶配车型。你可以想象那最大350马力的发动机驱动着车子的后轮穿梭在闹市的感觉——非常给力。XE的内饰让熟悉捷豹陆虎的朋友十分容易上手,特别是自动升起的旋钮式换档,真的很令我着迷。如果有可能,你可以想象自己可以像007一样用刚刚放下“伏特加马蒂尼,摇匀,不要搅拌vodka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的手来把档位从“P”切换到“D”,车子在众人瞩目中驶出古堡的场景。

 

 

XE S具有非常典型的英伦车特点,那种与生俱来的美和不同寻常(机械增压)的动力配置,以及奢华的内饰都让人把她当成一位英伦名媛,周身上下发散着浓浓的名媛魅力,让爱她的人欲罢不能,但当你真正得到了她,她也不是那么容易伺候。但是就产品而言,能够在50万左右的价格拥有一辆3.0升机械增压的轿跑车仍然是很令人兴奋的事情。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捷豹,捷豹 XE 试车报告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