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访一汽-大众奥迪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

2010年8月2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杨丽娟

今年上半年,奥迪品牌车型继续在中国高档车市场领先,半年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86万辆,同比增长64%。7月23日,在第三届奥迪夏季音乐周发布会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接受本报专访,阐述了奥迪的品牌建设目标,对下半年车市进行预测,并回答了记者关于产能以及南方战略的提问。

《中国汽车报》:在品牌建设方面,奥迪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计划?

张晓军:今年以来,奥迪在品牌建设方面加大了力度,这个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为什么要加大?奥迪进入中国20多年,我们已经通过种种努力,将奥迪品牌打造成“最具价值的高档车品牌”,在产品价值、服务体系、企业实力、品牌认知度等方面,都优于其他高档车品牌。现在,奥迪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2010年开始,我们增加了“感性沟通”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在“最具价值的高档车品牌”基础上,增加品牌魅力,更加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到2015年,将奥迪品牌打造成中国“最具魅力的高档车品牌”,到2015年成为“全球最成功高档车品牌”。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

《中国汽车报》:奥迪今年上半年销量已经过了10万辆,您如何看待奥迪下半年的市场走势,会不会出现增幅下滑的情况?

张晓军:预测下半年车市是一个难题。一直以来,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都很困难。比如去年全年高档乘用车销售39.2万辆,比上年增长38%,这个速度低于整个车市增速。但今年情况恰恰相反,今年上半年高档乘用车增幅92%,整体车市是46%。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股市的变化,这些都会影响到高档车的市场发展和增长速度。不过,从整体经济走势看,应该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据此可以判断,今年下半年国内高档车的总销量不会低于上半年。

从长期来看,我国高档车市场增长潜力很大。目前,国内高档车市场在整体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不到6%。而发达国家一般在10%左右,德国是20%~30%。从汽车市场发展规律看,未来几年,随着经济型乘用车用户需求的升级,将会进一步带动高档车的消费。

《中国汽车报》:据了解,奥迪的一些车型比如Q5销售情况很好,但产能似乎跟不上,用户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提车,奥迪打算如何应对产能受限问题?

张晓军:谈到Q5,我感觉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对一个营销人员而言,有车卖不掉很痛苦,有用户没有车卖更痛苦。我最初做销售的时候,有时候满院的车卖不掉,整个工厂的人都指望你卖车开工资。但是今天那么多用户等着,对我们来说更痛苦。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对消费者有歉意,希望用户理解。另外,我们也希望用户了解我们的难处,围绕产能提升,我们正在积极努力。今年5月,我们几乎停产了一个月,抓紧时间进行产能改造,提升产能,为的是在以后几个月不让用户等太长时间。

《中国汽车报》:奥迪有没有计划通过建立新工厂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

张晓军:产能的问题比较复杂,可以通过对现有生产设备的改造解决,也可以通过新建厂实现。新建一座工厂需要论证、投资等多个环节,远水解不了近渴。当然,要想导入全新的产品并实施本土化,一定要建新厂。现有产品都无法足量生产出来,就谈不上再引进了。

《中国汽车报》:去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发布了南方战略,请问奥迪在南方战略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哪些针对南方市场的举措?

张晓军:大众汽车集团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奥迪也跟随着集团同步发展。去年集团宣布了南方战略之后,开展了一系列行动。比如,生产本地化,一汽-大众把工厂建在佛山。南方市场是中国经济的“发动机”,市场潜力很大,早期是日系车的天下,欧美车不占优势,这也是我们进入南方市场的原因。未来,相信奥迪也会伴随着这个战略更加重视南方市场。

《中国汽车报》:围绕南方战略,奥迪在南方的经销商网络建设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张晓军:网络的发展和建设,更多地依赖于对未来市场的预测和判断。我们有专业的规划公司,通过对当地现有产品的保有量、奥迪的保有量、当地人均收入、客户群分布等进行调查,然后做出预测。根据预测,决定建店还是不建,建多少,建多大规模。

*备注:文中数据为企业统计数据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